首頁 國際 要聞

未獲邀WHA 台灣基進籲擺脫中國框架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臺灣再度未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基進11日發表聲明指出,「無主權,無人權 」。臺灣人的健康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再次證明主權是臺灣無法迴避的問題,臺灣應堅定擺脫中國框架,唯有堅定獨立立場才能吸引更多民主國家支持,實質促進臺灣人的福祉。

台灣基進表示,今年是世界各國挺臺加入世衛力道最高的一年,包含美國、日本、法國、歐盟議會和G7都表態挺臺參加世衛,這些民主國家的國力加總遠遠超越中國,臺灣仍然無法進入世衛。臺灣未獲邀請,反映出「中國(共)滲透」使用非常手段,例如:賄賂或將經貿武器化等方式,才能在國力不對稱的情況下牢牢掌握世衛。

台灣基進指出,世衛爭議顯示主權絕非與人民生活無關的價值,且具體影響臺灣人的福祉。2003年SARS在臺灣奪走73條人命,正是臺灣不被國際承認的慘痛代價,如今臺灣人也持續因被中國(共)打壓而承受額外的健康風險。顧主權和顧民生缺一不可,如果沒有堅定而獨立的國家,種種現代人權都無法獲得有效保障。

「不向獨裁妥協,站在我們背後的民主國家只會越來越多。」台灣基進提到,馬英九任內以矮化臺灣主權的方式加入世衛,臺灣的衛生專家被允許參加的技術會議遠低於一般國家。相反的,向世界表達出傾向獨立意願的臺灣,近年受國際重視的程度遠超以往,不僅得到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外交上的支持,更能夠以實質合作促進臺灣人的福祉,臺灣和美國去年簽署的醫衛合作備忘錄就是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