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要系統性改革 王國材:將在各區辦說明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臺鐵改革為交通部首要任務。交通部長王國材11日表示,臺鐵改革不是發現問題就去補洞,若沒有系統性的改革,只會讓大家疲於奔命。目前的改革方案,基層人員都不太清楚,接下來會花時間去地方做說明會。

交通部日前已向行政院提出「國營臺鐵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卻引發企業工會反彈。王國材表示,過去臺鐵都是發現問題就去補洞,而沒有系統性的改革。從一開始的斷軌事故,後來變成邊坡工地管理問題,到後來是車輛冒煙、鬆韌系統問題,造成大家都疲於奔命。

王國材說明,組織改革不是說送完設置條例就結束了,包括公司章程、人力進用,還有很多根本課題。交通部喊出3年臺鐵國營公司化,設置條例通過後,下面很多配套措施,其中就隱含改革意味,例如:運工機電部的聯繫,目前每個段的主管單位都是臺北總局,組織改革將導入分區管理概念。

王國材說,臺鐵公司化的課題,過去很多交通部長都想處理,但都是碰一下就不敢碰,但這問題不處理,臺鐵年紀越來越大,問題也會越來越多,好的技術也不一定有承傳下來,所以接下來要有「打掉重練」的精神。

目前的改革方案,基層都不太清楚。王國材表示,當時郵政公司改革也辦了許多說明會,經溝通後,大家都願意走向公司化,所以接下來會在地方做說明會,讓基層同仁更了解臺鐵改革。

觀光紓困至6月底 明年不再齊頭式

自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至今,觀光產業仍受到較大影響。針對下半年的紓困補助,王國材11日表示,目前觀光紓困振興方案持續到6月底,下半年由行政院考量後再撥預算。不過,過去是較消極地針對薪資做補貼,未來希望加強積極性,將考慮協助業者強健自己,因此希望業者配合提出遊程規劃。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表示,交通部先前已向行政院提出第一季紓困方案,第二季正在審理中,其中包含航空業者、機場等既有補貼措施,以及旅遊業薪資補貼,都是延續去年方式。第三季紓困計畫將於第二季結束前提出,預算由行政院審理。原則上希望明年的補貼規劃不再是齊頭式平等的方式,而是以補助鼓勵業者開發多元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