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設人藥治療平臺 寵物不再無藥可救

毛小孩緊急用藥平臺成立,未來獸醫師若無法取得緊急用藥,可循此平臺向全聯會、防檢局申請,把握搶救時效性。(中央社)
毛小孩緊急用藥平臺成立,未來獸醫師若無法取得緊急用藥,可循此平臺向全聯會、防檢局申請,把握搶救時效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讓獸醫師在救治寵物時,能盡快取得緊急用藥,民進黨立委陳亭妃11日與多位獸醫師公會代表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動物緊急需用人藥治療平臺」,盼能即時搶救寵物的生命。

近期有寵物因為需要破傷風藥,卻礙於該藥未列入「人醫動物用藥」,延誤治療時程、錯失搶救黃金時間導致動物往生的狀況。對此,陳亭妃與獸醫師公會等代表11日共同召開「生命無價,緊急用藥平臺成立」記者會。

陳亭妃表示,促成平臺成立的原因之一,是有獸醫師碰到生命危險的寵物,但所需藥品非現行核准的611項緊急用藥(人醫動物用藥),因此無法取得破傷風的人藥進行治療,錯失搶救黃金時間,不幸往生。

陳亭妃說,在她協調與促成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成立人藥治療平臺,讓獸醫師有緊急治療需求時,可以透過通報全聯會、防檢局,第一時間取得用藥後,之後再補上申請書。

與會的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平臺成立後,就有因腫瘤造成大量出血的案例,當時獸藥沒有藥物可治療,最後經由平臺取得相關用藥。食藥署研究員祁若鳳說,希望人用藥廠或動物用藥廠,能積極申請動物用藥許可證,讓毛小孩用藥可以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