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加入美聯盟 陸晶片自主遙遠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半導體聯盟」在11日正式成立,成員涵蓋64家企業,除英特爾、高通等美半導體廠外,台積電也名列其中,據香港媒體報導,因為台積電也加入該聯盟,代表中國更難擺脫由美國主導的半導體供應鏈,這對中國自給自足的目標,無疑是再一次的打擊。

「美國半導體聯盟」(SIAC)的成員超過60家企業,並分成四大類,除了蘋果、谷歌、微軟等科技大廠之外,還有英特爾、輝達等半導體公司。

據香港媒體南華早報的報導,該聯盟的成員不只美國企業,還包括世界各地重要的半導體供應商,包括: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台灣的台積電與聯發科、南韓的三星電子(Samsung)和海力士(Hynix)。

報導指出,這項聯盟表面上的訴求,是在為美國半導體製造本土化而進行對外遊說,同時敦促政府提供製造補貼,但背後還有一項用意,是展現美國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裡面的影響力。

報導表示,中國正在減少對美國供應鏈的依賴,因此進行許多的動作。報導引述Hinrich基金會研究員的說法,指出特別是台積電要到美國設立3~5奈米廠,會對中國帶來巨大的壓力,因為台積電不會在美國蓋這類的工廠。

對於台積電加入「美國半導體聯盟」,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指出,半導體產業是所謂的國家戰略級的產業,而美國政府在資金上面給予大力的支援。而台積電赴美設廠,後續需要關注的是,亞利桑那州會不會給予充足人才,特別是高階人才的支援,背後牽涉是否有足夠的博士碩士來支援半導體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