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府員工遭匡列 與正副元首無接觸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疫情持續升溫,社區感染陸續爆發,總統府1名員工因家屬曾與確診者用餐而遭匡列,該名員工也請假居家隔離中。對此,總統府14日表示,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並沒有與該員工有接觸史,工作動線也完全不同,而國安會沒有與該名員工接觸過的人員。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有1名員工14日主動告知,與2名家族成員在5月6日與案1203用餐,該名員工5月9日時與這2名家族成員有過餐敘。在得知被指揮中心通知匡列後,該名員工主動告知總統府,並請假進行居家隔離中,並已安排採檢,目前尚未有採檢結果。

為此,總統府14日也隨即進行辦公室及相關動線消毒工作,總統府並將進一步進行總統府全面消毒作業。總統府也要求府內員工,佩戴口罩上班,相關社團及訓練活動全部暫停。

張惇涵說,經總統府及國安會內部調查,5月10日至5月13日,總統府有與該名員工接觸過的同仁有68名,而國安會沒有與該名員工接觸過的人員,相關內部調查已通報指揮中心。有接觸過的員工目前皆已採取自主健康管理,令其即刻休假,並嚴謹掌握相關健康情形。該名員工相關業務的銜接工作,也按照總統府標準作業程序完成。

張惇涵強調,蔡英文、賴清德並沒有與該員工有接觸史,工作動線也完全不同。13日的國安高層會議,與會人員也沒有與該員工有接觸史,進出動線也不相同。

至於總統、副總統是否有施打疫苗計劃?張惇涵表示,總統、副總統都遵照醫療團隊、指揮中心的建議與指引,做任何對疫情有幫助的防疫工作;一旦國產疫苗成功研發,正副總統都願意施打,一方面給國人信心,一方面也是給國際社會對台灣疫苗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