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雙北市民「自主封城」 日網友讚:危機意識高

根據北捷統計,15日總運量約為59萬人次,較8日總運量約159萬人次大減百萬人次。(中央社)
根據北捷統計,15日總運量約為59萬人次,較8日總運量約159萬人次大減百萬人次。(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灣疫情升溫,雙北市15日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市民「自動封城」,各百貨商圈、夜市人潮冷清。日本網友大讚臺灣政府因應措施即時,民眾也非常團結,相信能挺過這次難關。

臺北市長柯文哲15日在記者會向市民喊話,減少沒必要的外出、盡量待在家中,如果要外出,就要戴上口罩,避免飛沫傳染,也不要在外面吃東西。他表示,相信臺灣國民素質,在這段時間裡盡量戴口罩、待在家中,相信兩個禮拜後就能控制住疫情。

當天雙北市民立刻減少外出時間,只有外出採買食物、防疫用品、衛生紙的民生必需品,其餘各百貨商圈、夜市、捷運等地都空蕩蕩,宛如「自主封城」。

日媒NEWS24報導,臺灣感染新冠病毒人數激增,連2日刷新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當局提高警戒別,民眾開始囤積衛生紙、消毒液等民生用品,預約接種疫苗的民眾也蜂擁而至,光是13日一天接種人數便達到2.1萬人,創下新高。

這則新聞短短3小時迅速累積逾800則留言,日本網友紛紛表示「臺灣有SARS的經驗,面對新冠(中共肺炎)比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快速行動,有蔡英文總統、對策本部長(陳時中)、唐鳳大臣等可靠的人,真令人羨慕」、「臺灣團結一致感強,希望能封鎖感染」、「希望唯一防疫成功的臺灣加油」、「臺灣的感染者在急遽增加,和日本比起來仍然是小數目,但還是造成了一些恐慌。臺灣的危機意識實在高多了」。

日本網友Yuyu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臺灣疫情爆發馬上關閉公共場所,部分賣場當天就撤下熱食區,民眾也主動戴口罩,防疫效率真的超高。尤其各場所進行實名制,感染者去哪足跡清楚,臺灣資訊都很公開透明,政府即時的因應措施,讓人佩服。

Yuyu說,日本頂多是在門口放酒精和測體溫,實名制也是讓人民自願遵守,過於注重隱私導致防疫成效不彰,疫情才會崩盤。日本人雖然知道現階段臺灣疫情嚴峻,但多數都認為臺灣能夠守得住這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