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勒索美油管公司後 駭客團體自稱解散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謝佳宣/編譯】被指控對美國最大燃油管道運輸商「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發動襲擊的駭客組織黑暗面(DarkSide),上週四(5月13日)突然宣布解散。該組織是在一份俄文公告中宣布此消息。

該組織表示,他們在遭受美國執法機構的一次突襲之後,已經無法登入該組織營運的部分設施,同時也失去了一些金融資產。

根據情報機構Intel 471的翻譯,該公告寫道:「鑑於上述情況及來自美國的壓力,(黑暗面)聯盟已計畫關閉。保持安全,祝你好運。登入頁面、伺服器和其他資源將在48小時內關閉。」

但安全研究人員質疑黑暗面的聲明。Dragos的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李(Robert Lee)認為,此舉「幾乎可以肯定是為了避開熱度而進行的品牌重塑」。

Intel 471情報機構也表示,黑暗面和另一個勒索軟體組織Babuk,在獲得華盛頓警察局外洩的資訊後宣布解散,這顯然是在回應媒體報導的「高調勒索軟體攻擊事件」;駭客團體可能「以新的名字和更新的勒索軟體,變裝後重新出現」。

黑暗面在5月7日對殖民管線的電腦進行突襲,導致該公司被迫關閉部分的輸油管線。傳殖民管線為此支付了數百萬美元的贖金,但該公司和白宮都拒絕公開證實此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