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侯友宜說封城 前國代:想像禁足21天的滋味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新北市長侯友宜主張該封城就封城,前國大代表黃澎孝18日表示,根據新北去年「封城兵推」,市民必須禁足21天,「能想像禁足21天的滋味嗎?」到時新北市小商小販升斗小民,或打臨工、做服務業無隔宿之糧者的生計、養家活口怎麼辦?地方首長還是多用同理心,不輕言封城,才是安民防疫為政之道。

黃澎孝指出,台灣人民素質之高超乎一般國家想像,過去這一年多以來,台灣的防疫成功,除了防疫指揮中心的專業領導之外,台灣人民的自覺、自律和自我管理,才是關鍵所在。目前百姓早已自主封城,有足夠的自律管理能力,不需要靠侯友宜的魄力,來強迫新北市民乖乖被封城。

黃澎孝提到,去年新北「封城兵推」有三大規範:市民禁足21天,每週只能外出3次;大眾運輸減少25%班次;只開放民生場所並取消外送。侯友宜有沒有考慮北漂族租住新北的居室,可能僅有3坪大小;還有多少四、五口之家,擁擠的住在二室一廳公寓裡,把他們強制「閉關」21天,違者罰3000至1萬5000元,「你以爲台灣老百姓是大陸同胞,任你的官威擺布嗎?」

「『治民主』要如『烹小鮮』,溫和細緻才是民主之道。」黃澎孝提醒,台灣何其有幸,擁有這麼偉大自律的人民,更有眾多既專業又敬業的公衛醫療團隊,地方政府首長還是多用同理心,少出餿主意,更不要輕言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