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一週停電2次 王美花:檢討機組歲修

圖為臺北市民權大橋內湖端17日停電,警察在下橋處指揮交通。(中央社)
圖為臺北市民權大橋內湖端17日停電,警察在下橋處指揮交通。(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一週發生2次跳電,經濟部長王美花18日再次向社會致歉。她說,政府不能怪東怪西,應該檢討電力調度、機組歲修排程、電廠管理維護及備轉、備用的計算、強化需量反應及強化儲能機制等,才能因應極端氣候等新情勢,並依照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指示,在一週內提出檢討與改善報告,且進行相應的懲處。

17日用電高達3,744萬瓩,是有史以來5月分最高的用電量,也是史上用電第6高。王美花說,517停電原因包括,氣候變遷,氣溫異常的高,5月就出現38度高溫,且景氣很好,非常多製造業都24小時生產,帶動工業用電大幅增加。

王美花指出,台電排修的時間也要大幅檢討,很多排修要到5月下旬陸續才歸隊,導致17日缺少更多機組來備援。而去排修目前還沒歸隊的機組就有460萬瓩,是超過備轉10%的一倍。17日又出現興達機組的故障,原本在夜間用電尖峰才會以水力發電支援,但17日卻從下午就啟動,到了晚上尖峰時刻就用完,所以出現停電問題。

王美花表示、目前太陽光電已協助解決日間尖峰負載問題,但是真正備轉的挑戰落在夜間尖峰用電,應該重新調整備轉、備用的計算機制,且需考量極端氣候、產業生產模式,以及大量再生能源加入。面對新的尖峰挑戰,勢必要強化需量反應,讓尖峰用電能夠平均分布在不同時段,同時也要強化儲能機制,增加備轉及時救援能量,以及透過需求端的管理來抑低尖峰負載,協助供電調度。

「中火燃氣未來是非常重要助力,也是增氣減煤非常重要一環」,王美花說,中火的燃氣機組一臺發電量可以高達130萬瓩,但現在面臨跟地方政府溝通的困難,目前預計需延後一年,到2025、2026年才能上線。希望可以跟臺中市政府好好溝通,提早開工上線。

被問到517停電是否顯示再生能源供電能力不足?政府要如何改善?王美花回應,再生能源是世界趨勢,淨零碳排也是要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廠商也都有購買綠電的需求。517停電其實是夜間負載很高,跟過去的情境不同。再生能源雖解決了白天尖峰用電問題,但是因為現在產業24小時生產,氣溫又高,情勢不一樣要有不同措施。

她表示,短期措施來看,主力機組排修要更分散,而且要提前準備氣溫如果上升要怎麼因應。長期當然包括電網穩定安全、區域均衡發展、開發新電源。

台電:不會同區輪流停電2次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18日晚間說明,有關517大停電,台電會比照513模式辦理,當期電費減收5%,另外,針對限電組別輪流問題也確定有新方案,「不會同一區輪流停電兩次」。

台電「輪流停電組別」為A至F組,兩兩為一組,楊偉甫表示,過去是一年都是同一批輪流,但「今年發生情況已經發生兩次」,台電檢討訂出新規則,不會同一個區域輪流停電兩次,應會是AB、CD與EF的照輪。

一週兩度停電 總統:我也很難接受

對於5月17日晚間再度跳電,總統蔡英文表示,一週內有兩次這樣的情況,不只民眾很難接受,「我也很難接受」,在此要跟大家表達歉意,但更重要的是,這兩次的事故可能有人為因素,也提醒政府要重新檢視,並思考全國電力調度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