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疫苗堪憂 東非島國有先例

塞席爾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但疫情強烈反彈。圖為塞席爾街景。(Shutterstock)
塞席爾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但疫情強烈反彈。圖為塞席爾街景。(Shutterstock)

【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東非島國塞席爾是世界上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有超過60%的國民已接種了2劑疫苗,但最近該國確診病例激增,染疫率居世界第一。由於該國接種的主要是中國製的「國藥」(Sinopharm)疫苗,這引發人們對中國疫苗有效性的擔憂。

據美國之音報導,塞席爾5月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其大約10萬國民中,已出現超過2,700個活躍病例,染疫率遠高於印度。目前塞席爾已接種2劑疫苗的人群中,57%的人注射的是中國製的「國藥」疫苗,43%的人注射了AZ疫苗。

該報導引述《紐約時報》的報導說,這突顯了疫苗選擇的重要性。

報導援引塞席爾衛生部的數據說,在新確診的病例中,有37%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但該國衛生部沒有說明,其中有多少人接種的是「國藥」疫苗。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衛生保健安全中心高級學者阿達利亞(Amesh A. Adalja)醫生對美國之音表示,最大的擔憂是,塞席爾大部分人接種的是中國「國藥」疫苗,而這種疫苗沒有公布其關於第三階段臨床數據。

阿達利亞說:「因為對於這種疫苗,我們沒有掌握關於其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結果的同行評審出版物,因此這種疫苗可能不是最優秀的。」

事實上,塞席爾接種的兩種疫苗「國藥」和AZ,儘管都通過了獨立專家評審,被世衛組織推薦進入全球緊急使用名單,但是其有效率都遠低於在美國普遍接種的「莫德納」和「輝瑞」疫苗。

根據世衛公布的數據,AZ疫苗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為76%;而「國藥」疫苗此前在中國、巴基斯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批准使用,世衛的綜合評估結果是,所有年齡組有症狀感染和住院疾病的有效率為大約79%。按照世衛的標準,有效率達50%以上才算有效,可進入緊急使用疫苗清單。

阿達利亞說,儘管世衛最近批准了「國藥」疫苗,將其列入緊急用途清單,但其有效率不是最高的。「就連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本人也曾表示,中國製的疫苗不如其他疫苗有效率高。」

巴西聖保羅的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製的「科興」(Sinovac)疫苗,整體有效率僅為50.4%。遠遠低於之前宣布的78%。而「國藥」疫苗的有效率是否也被高估,目前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