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確診症狀一次看 出現這些現象請就醫

新冠症狀具體有哪些?何時應該緊急就醫?(Shutterstock)
新冠症狀具體有哪些?何時應該緊急就醫?(Shutterstock)

文/柯弦
中共病毒(新冠肺炎)已經流行一年半,表現出的症狀種類越來越多,不再只局限於最初認識的發燒、咳嗽。那麼,新冠症狀具體有哪些?何時應該緊急就醫?

新冠肺炎雖然名字叫「肺炎」,但事實上,病毒不只攻擊肺部,而是能夠影響全身。比如,當新冠病毒損傷嗅覺神經,就會引起嗅覺喪失或異常;病毒也可能感染消化道,引起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

新冠肺炎的11大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嗅覺喪失、疲勞等。(健康1+1/大紀元)新冠肺炎的11大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嗅覺喪失、疲勞等。(健康1+1/大紀元)

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總結了新冠肺炎的11大症狀:

1. 發燒或發冷

2. 咳嗽

3. 呼吸短促或困難

4. 疲勞

5. 肌肉、身體疼痛

6. 頭痛

7. 嗅覺喪失、味覺喪失

8. 喉嚨痛

9. 鼻塞、流鼻水

10. 噁心、嘔吐

11. 腹瀉

如何區分新冠肺炎和感冒、呼吸道過敏?

新冠肺炎和感冒都是呼吸道疾病,但是二者症狀有一大區別:感冒的咳嗽通常會伴有痰液,而新冠肺炎引起的咳嗽大多是乾咳。2021年4月發表在《柳葉刀》的一篇研究指出,乾咳是新冠初期最常見的症狀,60%~70%患者都會出現。

另外,新冠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而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包括鼻腔、咽喉,因此感冒更常出現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的症狀。呼吸道過敏的患者也可能有咳嗽、流鼻涕、鼻塞症狀,但患者大多有過敏史,而且同時有癢的症狀,極少出現發燒。哮喘患者雖然有乾咳,但常在夜間或清晨加劇,並伴有喘鳴聲。

新冠患者出現5種症狀,如持續呼吸困難,需要立刻看急診。(健康1+1/大紀元)新冠患者出現5種症狀,如持續呼吸困難,需要立刻看急診。(健康1+1/大紀元)

當出現以下5種症狀,代表病情嚴重,需要立刻就醫:

1. 呼吸困難

2. 持續感到胸痛、胸部壓力

3. 新出現的意識不清

4. 難以保持清醒,甚至昏迷

5. 皮膚、嘴脣或甲床蒼白、發灰或發青

新冠病毒感染會損傷腦部,所以可能引起意識不清、昏迷。病毒也會引起血氧濃度下降,此時則表現為皮膚等部位泛白甚至發青。

對於新冠病毒,醫學界還有太多的未知,CDC提醒,這些症狀並非全部。譬如,英國皮膚科醫師協會(BAD)調查後表示,有8.8%的患者出現了皮膚病變,包括蕁麻疹、丘疹、腳趾或手指皮疹等。如果出現其他異常或嚴重的症狀,也最好詢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