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疫情延燒詐騙出花招 花蓮男護理師遭騙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全民抗疫期間,竟有詐騙集團趁機撈錢,花蓮縣慈濟醫院一名男護理師,19日清晨接獲自稱來自林口某醫院電話,指出他的媽媽因發燒急診後快篩確診染疫,急需支付1萬5千元醫療費用,他情急直奔提款機匯款、並通報院方。事後經院方、花蓮縣衛生局查證才驚覺被騙,院方還因此快篩近300人。

花蓮慈濟醫院醫務秘書李毅說,19日手術室同仁回報,接獲自稱來自北部某醫學中心的電話,告知他在北部的母親因發燒、腸胃炎在該院急診,經快篩確診、父親居家隔離中,須先付清急診醫療費用新台幣1萬5,000元,母親才能進負壓隔離病房。同仁為求證,隨後也撥打父母親電話卻都不通,才會先匯錢過去。

李毅指出,當天立刻暫停所有手術,並匡列約300名接觸者到院內做快篩,向花蓮縣衛生局通報,目前第一階段約228名人員都是陰性。李毅說,於當日下午近4時,衛生局致電院方確認沒有護理師母親的篩檢紀錄,懷疑可能被詐騙;護理師下午近4時多終於連絡上家人,母親說「自己都好好待在家,沒有出門,更沒有確診」這才證實遭騙。

李毅提醒民眾,現在全國大型醫學中心接到確診案例,送到負壓病房前,絕對沒有交了錢才能進負壓病房,若接獲這樣的訊息,就應懷疑是詐騙並多方查證。對詐騙集團利用疫情嚴峻期間詐騙,他感到難過,造成醫療資源耗費、人心浮動,21日上午也同時陪同護理師前往向警方報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