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香蕉浪漫事

香蕉畫作。(攝影/朱孝貞)
香蕉畫作。(攝影/朱孝貞)

文/記者朱孝貞
日前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辦「台灣好蕉情 Go Bananas!」,現場有一系列與香蕉有關的音樂、畫作、香蕉知識、香蕉絲製成的衣服等。

紅皮蕉。(朱孝貞/攝影)紅皮蕉。(朱孝貞/攝影)

佛手蕉。(攝影/朱孝貞)佛手蕉。(攝影/朱孝貞)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跟香蕉有關的趣事吧!

香蕉纖維做的餐具組帶。(攝影/朱孝貞)香蕉纖維做的餐具組帶。(攝影/朱孝貞)

在Go Bananas展覽會場外的天花板,掛著從香蕉樹砍下整大串的香蕉,有蛋蕉、玫瑰蕉、紅皮蕉;百萬跑車裡裝著佛手蕉;展示臺上有南華蕉、臺蕉五號、寶島蕉等,有許多民眾沒聽過、沒吃過的香蕉種類。

香蕉絲衣服。(朱孝貞/攝影)香蕉絲衣服。(朱孝貞/攝影)

還有,用香蕉抽取的纖維織成的布做的襯衫、檯燈罩、錢包、香蕉纖維書衣、蕉絲紙、香蕉纖維名片夾、香蕉纖維餐具組。

香蕉纖維檯燈罩。(朱孝貞/攝影)香蕉纖維檯燈罩。(朱孝貞/攝影)

香蕉冷知識

/有一張1975年發行的黑膠唱片,是當時臺視閩南語連續劇《香蕉園》的主題曲。封面可看到《香蕉園》碩大的字,與40幾年前的主唱——方瑞娥。有趣的是,歌詞裡卻未曾提到香蕉!/

1975年臺視閩南語連續劇《香蕉園》的主題曲黑膠唱片封面。(攝影/朱孝貞)1975年臺視閩南語連續劇《香蕉園》的主題曲黑膠唱片封面。(攝影/朱孝貞)

/著名搖滾樂團「地下絲絨」,在1967年發行的首張專輯《The Velvet Underground and Nico》由Andy Warhol設計及製作。封面只有一根香蕉與Andy Warhol字樣,封面上的香蕉設計成可以撕開香蕉皮,漏出粉紅色的香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