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代表首度通話 戴琪:持續檢視美中貿易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三(5月26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話,這是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雙方貿易代表首度通話。戴琪指出,將持續檢視對美中貿易關係;雙方都表示,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與中國經過2年的關稅戰後,在2020年1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總統拜登今年1月上任後,至今仍未取消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國實施的加徵關稅。根據協議,美中應每6個月舉行會晤,該階段協議也將於2021年底到期。

戴琪在與劉鶴通話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很重要,但只是全球二大經濟體之間充滿挑戰、複雜關係的一部分,「我們與中國之間的整體挑戰仍然存在,而且非常巨大」。

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需大幅增加對美國農產品、工業產品、能源和服務的購買。戴琪指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非常、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需要我們全面關注。」

雙方通話結束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出聲明表示,戴琪討論了拜登政府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指導原則,她將持續檢視美中貿易關係;戴琪亦表示,期待與劉鶴進一步討論。

中國商務部網站通稿則指,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不過,雙方聲明都沒有提到美中貿易進展的任何細節,也沒有談及川普政府時期實施的關稅是否會被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