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業績掉七成 小黃盼法規鬆綁轉做物流配送

業者建議政府幫助計程車業做短期性營運調整,適度鬆綁規定,協助轉往進行餐飲外帶或物流配送。(中央社)
業者建議政府幫助計程車業做短期性營運調整,適度鬆綁規定,協助轉往進行餐飲外帶或物流配送。(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本土疫情延燒,全臺進入三級警戒,民眾避免出門與群聚,大眾運輸運量跟著大幅下滑,計程車業同樣受影響,而行政院在27日公布紓困4.0草案,也把計程車司機列為重點補助對象。不過,業者提出建議,指出政府應該幫助計程車業做短期性營運調整,適度鬆綁規定,協助轉往進行餐飲外帶或物流配送,或是呼籲大企業補助需搭捷運或臺鐵的員工,改搭計程車,並提供稅賦減免。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在臺灣肆虐,全臺進入三級警戒至6月13日,雙北等縣市進入警戒時間將近一個月,除餐飲、服務業受影響外,民眾避搭大眾運輸,計程車業的業績也受到嚴重衝擊。

據台灣運輸業移動科技派遣平台協會的統計,以臺灣大型車隊的派遣量觀察,在5月15日疫情剛爆發時,派遣量就跟著跌了七成,隨著疫情的升溫,如今跌幅達到七成五。

據統計,臺灣計程車業總體年營業額達400億元,若以派遣量跌七成進行粗略計算,等於這近一個月的三級警戒期間,業績約少掉20億元。

計程車派遣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曾弘義受訪時指出,司機必須負擔車輛的車貸、折舊與油料等成本,而且許多人在社會中居於相對弱勢,營業準備金與存款都不多,最近業績大減,可能直接導致斷炊。

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力嘉則說,現在載客率、車隊叫車率可能剩不到一成了,有名司機向他反應,出門跑車5小時,只有載到一位乘客,但是短途的僅賺到70元的車資,當天光油錢的支出就達300元,根本入不敷出。

行政院預計推動紓困4.0,針對計程車業,擬一次性補貼司機3萬元,而產業面也有,如果草案在31日經立法院三讀,最快在6月3日通過。

曾弘義說,去年的疫情沒有今年嚴重,當時運量大概只掉五成,而今年則是掉了七、八成,即使政府提出補助,也很難照顧到司機的生活需求,而這群人可能是比較弱勢的族群,假設未來三級警戒可能再延長,政府必須思考除了紓困之外,如何幫助計程車業調整營運模式。

他說,首先是,目前金融業等大型企業已鼓勵員工,假設真的要搭大眾運輸時,可改搭計程車,由公司直接補助車資。主要是認為,相較於捷運、臺鐵,計程車不會有大規模群聚的風險,若載到確診者,疫調也比較容易,呼籲中央可以基於防疫需求,鼓勵民眾多搭計程車,同時要求企業端補助員工搭計程車,並可抵減稅賦。

第二點是,曾弘義說,臺灣可以比照日本的模式,暫時鬆綁法規,讓計程車可與餐廳合作,改作短期的美食外送或是簡易的物流配送,「餐廳跟運輸業都是海嘯第一排,兩者合作是弱弱相扶,希望政府用這種方式,幫助產業度過這麼長的痛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