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你的免疫系統 比疫苗更強大!

真正健康的人,身體好、情緒和精神狀態也好,免疫系統綜合實力強大,因此不容易有病痛,也不易感染病毒。(123RF)
真正健康的人,身體好、情緒和精神狀態也好,免疫系統綜合實力強大,因此不容易有病痛,也不易感染病毒。(123RF)

文/董宇紅 整理/柯弦
在這場抗疫過程中,醫藥界幾乎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研發疫苗、藥物上,卻忽略了提升人們整體的健康。這樣的做法,不得不說是有偏頗的。

很多感染中共病毒的人,其實都是自身免疫力不好的人,比如本身身體處於亞健康,或者患有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他們不僅容易中招,感染後還更容易出現重症和死亡。

近年來,各種慢性病的發生率越來越高、越來越年輕化,就是因為現代人免疫系統的不足。巨大的生活壓力、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良的飲食習慣、紊亂的作息,都在蠶食人體的免疫功能。也有一些年輕人感染後,很快就離世。有些病例看上去沒有其他疾病,實際上其自身的免疫系統已經出了問題,只是還沒有浮現。而中共病毒的感染,不過是激發了體內的隱患。

現在的年輕人,因為不注意保養身體,普遍存在亞健康,很多人剛到了三十多歲,就開始出現頭痛、胃痛、三高、失眠、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等各種問題,而且情緒問題也很嚴重,在這次疫情當中則更為明顯。

近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上的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因為大流行的關係,85%的學生都有中度到高度的精神壓力、痛苦和焦慮。精神的問題,更加速了免疫力的損傷。

真正健康的人,身體好、情緒和精神狀態也好,免疫系統綜合實力強大,因此不容易有病痛,也不易感染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