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智慧手錶 也能測血氧濃度

Garmin的VENU SQ系列支援全天候血氧感測,滿足消費者全天候健康監測需求。(品牌業者提供)
Garmin的VENU SQ系列支援全天候血氧感測,滿足消費者全天候健康監測需求。(品牌業者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臺灣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不少案例是居家隔離猝死者身上發生「快樂缺氧」情況,也引發民眾搶買血氧機跟氧氣罐的情形發生。其實,可以透過智慧手錶偵測血氧濃度,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況!

從無症狀快速惡化至缺氧稱作「快樂缺氧」,一般情況下正常人血氧濃度(SpO2)約為95~100%,94%以下則為供氧不足,90%以下就要緊急就醫接受檢查及治療。

臺灣高海拔醫學權威王士豪醫師說:「平時若有佩戴智慧手錶,可持續注意自己日常的血氧濃度均值,若出現流鼻水、喉嚨痛、發燒、腹瀉,且血氧比平常下降5~10%,但卻沒有呼吸困難或喘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新冠肺炎很特殊的『快樂缺氧』症狀,請立即撥打1922或119到醫院就醫,並告知消防隊員做好相關防護。」

市面上普遍高階智慧手錶都具備「血氧偵測」,像是蘋果Apple Watch Series 6、三星Galaxy Watch 3、華碩VivoWatch SP、Fitbit Senes/Versa 2、3/Charge 4/Inspire 2等等錶款,Garmin則是有大量錶款支援「Pulse Ox 血氧感測」,其中VENU系列強調全天候血氧感測。

Apple Watch Series 6也有偵測血氧功能。(施芝吟/攝影)Apple Watch Series 6也有偵測血氧功能。(施芝吟/攝影)
 

以Apple Watch來說,目前只有 Apple Watch Series 6 或後續新款機型才具備「血氧檢測」功能,如果已經購買 Apple Watch S6 用戶,也可以隨時利用「血氧檢測」來檢查自己血液中的血氧濃度。此外,也支援目前較少見的心電圖功能,不過礙於臺灣法規因素,此功能無法使用。

作為華碩為數不多的智慧手錶,華碩VivoWatch SP這款產品除了支援血氧感測,也整合了iPass一卡通,方便用戶未來搭乘捷運、公車,或是在便利商店小額支付。

Galaxy Watch 3 智慧手錶主打更上一層的健康追蹤功能且強化行動體驗,使用者可以透過手錶內建的心率感測器、血氧濃度感測器和 ECG 心電圖感應器來測量血壓、心電圖、血氧飽和度、跌倒偵測、睡眠管理等功能,不過由於目前礙於我國醫療法規尚未開放,因此,無法在手錶上使用心電圖ECG偵測血壓,該功能現階段僅在韓國可使用。

結合血氧感測、呼吸速率兩大功能

Garmin近2年推出的健身休閒錶款皆具有血氧感測及呼吸速率功能,包括熱銷指針錶vívomove系列、專為女性打造市面最小錶徑的LILY智慧腕錶、以及支援全天候血氧感測的 VENU, VENU SQ系列,相較市面上單點測量的智慧穿戴,Garmin擁有超強電池續航力,支援全天候血氧感測,能幫助使用者更全面的觀察身體健康趨勢與即時變化。

Garmin血氧感測是使用「Pulse Ox血氧感測技術」,透過發射紅外線與紅光兩道不同光線,由感測器蒐集脈搏訊號,短時間內依據蒐集的資料,搭配演算法,估算使用者當下血氧濃度,同時透過光學心率技術,持續追蹤記錄使用者的呼吸速率。

內建洗手提醒 增強免疫力

Garmin智慧手錶也內建久坐提示,提醒用戶伸展筋骨,加上多種室內外運動模式、螢幕訓練指導動作,隨時透過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同時內建洗手提醒App,做好自我衛生管理。

哈佛醫師 Dr. Andrew Cei Ahn表示:「穿戴裝置實現了在家就能測量血氧濃度,而且容易入手。擁有能隨時量測血氧值的裝置,能及早發現自己的血氧值過低,這絕對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