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苗等於萬能鑰匙?打或不打疫苗?

文/董宇紅 整理/柯弦
很多人把疫苗當成萬能鑰匙,以為注射了疫苗之後,就萬無一失了,因此不注意防護或忽視了對自身免疫力的提升。事實上,你的免疫系統,比疫苗起到的作用更關鍵。

1. 疫苗只加強了免疫系統的一部分。

免疫系統的四道屏障,就像海、陸、空軍隊。而疫苗的存在,相當於增強了陸軍的一部分作戰能力。然而,如果增強人的整體免疫力,相當於同時增強海陸空三軍,來對抗中共病毒。病毒可能甚至不用到達後天免疫的屏障,在第一、二、三道屏障就被擋住或者消滅了。

2. 疫苗是制式的,身體的免疫力是靈活的、有生命的。

當南非變種病毒一出現,莫德納、諾瓦瓦克斯等疫苗的效力就明顯下降。比如,莫德納公司研究發現,疫苗對南非變種的抗體中和力只剩下1/6。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這些疫苗製造時所使用的病毒樣本,是去年1月分的、最原始的樣本。此後,病毒已經發生了很多突變。南非變種病毒更有免疫逃避功能,也就是說,它改變了「臉部特徵」,藉此逃避疫苗和人體免疫系統,不讓抗體認出來。按照舊病毒製造的疫苗,所激發的抗體,就很難識別出南非變種病毒。

不僅如此,疫苗對免疫系統的作用是一次性的,它產生的抗體,存在有效期,隨著時間的延長,也會逐漸下降。

而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是一個靈活的、動態的系統,有源源不斷的抗病毒的能力。它能夠「以不變應萬變」,當免疫功能足夠健全強壯,即便病毒變種,自身的免疫力也能夠把病毒殺死。為什麼同樣面對變種病毒,有的人感染,有的人卻不被感染?就是這個原因。

3. 免疫力強,疫苗才有效!

另一方面,要想讓疫苗起到足夠的效果,必須人的免疫系統足夠強壯。慢性病人、老年人的身體免疫力弱,打了疫苗後,產生的效力就比健康的人、年輕人差。

所以說,要想抵禦中共病毒,除疫苗外,自身的免疫力還起著決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