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侯友宜:趕快把疫苗引進來 搶救生命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新北市長侯友宜30日強調,是在「搶救生命跟時間在競賽」。他一直說跟中央配合,因為防疫是全國一體共同面對,但這幾天企業、宗教團體站出來要去買疫苗,他拜託中央,如果民間團體有心去做,不要再刁難了,趕快把疫苗引進來。

新北市30日新增126例本土個案、67例校正回歸。侯友宜說,新北市現在還是高峰期,陽性率從27日3%下降到29日1.9%,看起來趨勢緩緩往下降,不過還要觀察一段間。好消息是新北市聯醫引進全自動整合檢測系統,全市檢驗能量從疫情前每日2460件,到現在1萬844件,未來做大量PCR檢測時效與量能會越來越快。

針對新北市醫療量能,侯友宜指出,他最擔心每次開出的病床,到底能不能容納新北市民。新北市開一間集中檢疫所,病人就滿一間,還有許多病人拜託外縣市幫忙收治。新北市的專責病房最大量能是1043房,已清空956房,預計開出1330病床,新北病房量能非常緊繃,病患收得很辛苦。ICU現在開出127間,只剩13間空房,趕不上病人進來的速度。

「現在不只拚醫療量能,還要拚疫苗」,侯友宜強調,疫苗沒進來病情無法解決。他一直說跟中央配合,因為防疫是全國一體共同面對,不要說東說西,大家一起拚、一起衝。這幾天企業、宗教團體站出來要去買疫苗,他拜託中央,如果民間團體有心去做,不要再刁難了,趕快把疫苗引進來,「搶救生命跟時間在競賽」。

新北市3萬多筆確診足跡經過分析,侯友宜表示,第一名是傳統市場占38%、其次賣場占28%、金融機構及宮廟等公共場所占19%、公園占15%。傳統市場、大賣場是足跡最多的,他已經提醒過,一次買足減少次數,買好就走,不要逗留聊天。

侯友宜也宣布傳統市場將強化管制,呼籲市民朋友減少前往市場次數,也將委託各區公所及警察協助,假設市場做不到實聯制、人流管制,就立即停業,市民、攤商得自我要求,一切都以防疫為主。

關於疫情是否要走到封城地步?經濟活動與封城要怎麼取得平衡?侯友宜說,越強的管制對經濟衝擊越大。四級管制一定是由中央統籌,也會考量讓部分的經濟運作,而強度的拿捏中央與地方要做好充分討論。至於區域聯防,他表示,中樣要劃定雙北或北北基宜桃是中央的權限,如果啟動區域聯防,新北市必須與北基宜桃一起做。

侯友宜提到,如果四級管制,8項關鍵人力可以出來工作,除了公務人員,還包括民生物資生產供應人員、運輸物流、通訊資訊科技業、媒體、以及物業管理、保全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