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梧桐樹 鳳凰臺(三)

鳳凰臺的中間,有一株大梧桐樹。這株梧桐樹和鳳凰臺,有許多村裡人流傳下來的故事。(123RF)
鳳凰臺的中間,有一株大梧桐樹。這株梧桐樹和鳳凰臺,有許多村裡人流傳下來的故事。(123RF)

文/余信
在村子的東南,有一塊農田,叫作鳳凰臺。鳳凰臺的中間,有一株大梧桐樹。這株梧桐樹和鳳凰臺,有許多村裡人流傳下來的故事。

多年來,一直沒有人打鳳凰臺的主意。可是,卻有人看上了大梧桐樹。起因是一個年輕人在大梧桐樹開花的時候,拍了照片放在網上,讓大梧桐樹成了「網紅」。一天,一個人找到村長說要買梧桐樹,並聲明是作為禮品送人,要連根挖走,移栽到某某大院。見給的錢多,村長答應了。村長在大聲公裡吆喝賣樹的事,說錢按戶頭均分,問誰願意去挖樹?去挖樹的人多給工錢。

禮德爺爺聽說後,連同幾個老人一起找到村長,說大梧桐樹不能賣,並說出了以前要飯人留下的話。村長笑著說:「叫花子的話也信?」還說有人最近看上了鳳凰臺,要承包,建遊樂場。幾個老人勸不了村長,就待在村長家裡不走。

村長沒辦法,只好召集全村人開會。結果,多數人同意賣掉大梧桐樹。在他們看來,樹長在地裡沒有用,賣了,每家能分萬把塊錢,得個實惠。村長得意地說:「上面搞新農村建設,馬上輪到我們併村合建了,以後全村房子都要拆,讓你們住樓,過現代化生活。農村變城市,沒有遊樂場哪行啊?到時候鳳凰臺改成遊樂場,甚麼樹都得挖了。」

最終,大梧桐樹被挖走了,因為怕傷了根,移栽不活,坑挖的又大又深,鳳凰臺中心留下了一個大深坑。大梧桐樹被抬上車之後,村長笑著和買主握手,一不小心扭到腳。他人很胖,從此走路一瘸一拐,留下了殘疾。

到了夏天,說要承包鳳凰臺的一幫人來查看,把車停在了地頭。過沒多久,車卻自燃了。帶頭的老闆嫌不吉利,放棄了承包的念頭。臘月二十九,一對小倆口回村過年,小伙子帶媳婦去看大樹坑,在邊上拍照嬉鬧的時候,媳婦不留神,掉了下去,一對雙胞胎流產了。

除了這幾件算不上大事的意外,幾年來,村裡也沒什麼特別不好的事發生,大家漸漸把賣掉大梧桐樹的事淡忘了。偶爾談論起來,也都說:「不是說梧桐樹倒了,全村倒嗎?樹挖走了,全村怎麼都還活的好好的?」(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