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人類壽命可到150歲

人類壽命極限示意圖。(ShutterStock)
人類壽命極限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一份新研究發現,疲勞後恢復的能力是衡量人體衰老程度的真正指標,即使以非常健康的、最佳的狀態衰老,因為受到這項指標的約束,人類目前壽命的極限是150年。

這份5月25日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從疲勞狀態恢復到最佳狀態所需的時間越長。平均來說,一名40歲的健康人大約需要2週時間恢復;到了80歲大約需要6週。如果患上任何慢性病,都將降低人體恢復精力的能力。

研究者表示,這項指標才是每個人真正生理年齡的體現,而不是簡單的歲數。受到這種恢復能力不斷降低的約束,人體最終將無法恢復而死亡。這項研究推算出,如果不受任何疾病的困擾,人們的壽命可以達到120~150年,但是最長年齡是目前無法突破的極限。

「這項研究表明,對特定慢性病等進行針對性治療,是無法突破人類的壽命極限。」研究者寫道,「所以,靠阻止或治療慢性病,而沒有干涉老化的根本原因——身體韌性,人們的最長壽命將不會有顯著的變化。」

研究者談到社會現象就在證實他們的發現。「我們發現人們在35~40歲之間有一個較明顯的轉折,」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皮爾科夫(Timothy Pyrkov)說,比如,大部分運動員都在這個年齡退休。「這意味著這個年齡段身體發生某種較大的變化。」

研究組表示,他們並沒有因為這項發現而感到失望;相反地,他們覺得是找到了人類要延長壽命需要標靶的真正因素所在,將開啓延長人類壽命這條研究道路的新篇章。

合作研究者費迪切夫(Peter Fedichev)說:接下來將研究怎樣減緩人體恢復能力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