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參與國產疫苗二期臨床雙盲測試 陳建仁:無不良反應

前副總統陳建仁1日深夜臉書貼文分享自己與太太參與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完全無不良反應。圖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前副總統陳建仁1日深夜臉書貼文分享自己與太太參與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完全無不良反應。圖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公衛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1日深夜臉書貼文分享自己與太太參與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完全無不良反應,至於疫苗保護力,必須等解盲分析才能判定。他也稱讚試驗設計相當完善、執行嚴謹。

陳建仁表示,今年三月初,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65歲以上受試者人數不足,為了支持我國疫苗自主研發,他跟太太就報名參加。這試驗具有「第二期、前瞻性、雙盲、多中心、多地區」特性,隨機雙盲,七分之六受試者打疫苗,另外七分之一用「安慰劑」(生理食鹽水),誰打哪種,醫師和受試者都不知道。 

陳建仁交代整個受試過程。他在3月10日簽受試同意書,經一連串檢查後接種第一劑,他每天在「受試者日誌」記錄使用藥物與不良反應為期一週。4月14日,回診醫師評估適合繼續,於是再接種第二劑、再繼續記錄,追蹤一週。5月12日回診,醫生抽血進行免疫生成性檢查。

陳建仁說,「整個受試過程中,我們都沒有任何不良反應,也沒有感覺任何不適,只是很希望知道自己是打了疫苗或安慰劑?」、「沒有什麼大的副作用」。

至於疫苗保護力,要檢驗最後一次回診所抽取的血液,測量血液的「中和抗體效價」,在解盲以後進行兩組的比較分析才能判定。

在親身體驗後,陳建仁說,設計相當完善,執行十分嚴謹。不過試驗須在解盲後,將試驗數據提交食藥署專家委員會審查是否通過。如證實疫苗具保護性和安全性,打安慰劑的受試者也都會補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