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護理師手指神經遭割斷 檢警從嚴查辦加強預防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臺北報導】新北市雙和醫院3名護理師日前遭中共肺炎確診患者持刀刺傷,院方2日透露,受傷最嚴重的一名護理師,右手食指、中指的肌腱及神經遭割斷,雖已緊急縫合,但仍需復健治療至少6個月。而制伏犯嫌的3名警員,快篩及PCR檢測均為陰性,目前正自主管理14天。

雙和醫院上月28日收治一名62歲的確診者洪男,於同月31日上午7時擅自步出負壓隔離病房,施姓護理師見狀請他返回病房內,未料,洪男竟是返回病房拿水果刀,並向施女腹部、下背部猛攻;另名上前協助的陳姓護理師也遭襲擊,右手食指遭刺穿,第三名蔡姓護理師腹部也遭劃傷。中和警分局錦和派出所6名員警獲報趕抵現場,3人將他制伏。

至於3名護理師的傷勢,雙和醫院表示,其中一人腹部割裂傷,治療後已返家休養;另1名護理同仁背部穿刺傷,目前住院中;而陳女右手食指及中指的神經與肌腱斷裂,雖已順利縫合,但仍需積極復健治療。除了身體的傷害外,心理也都有創傷,院方將持續進行積極心理及精神復健,後續職災福利程序均從優照顧,直到傷者康復為止。

新北地檢署1日表示,已分案並指派防疫專責檢察官,從嚴、從速偵辦,以維護醫護人員執行業務的安全與尊嚴,避免出現防疫破口;待洪男符合出院及解除隔離條件時,將立即進行後續法定程序處理。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他已責成高檢署要求各地檢署,針對疫情期間的醫療暴力犯罪行為,指派專責檢察官從速從嚴偵辦,提供醫療人員安全的後盾,共同防堵疫情蔓延;各地檢並應啟動「醫療暴力專責小組」,建立轄內醫療暴力事件通報機制,在最短時間內排除醫療暴力,預防暴力事件再次發生,全力維護醫護安全。

警政署則表示,已要求各警察機關應與轄內各收治醫療機構建立緊急聯絡管道,保持密切聯繫,以複式巡邏方式增加巡邏密度,並於院區周邊不定時守望,以維護病患及醫院安全;並建議各收治醫療機構應強化內部自主安全反應機制。

至於壓制洪男的3名員警,中和警分局指出,3員當天在醫院已進行快篩和PCR檢測,結果均呈陰性;由於洪男為確診者,3員須居家自主健康管理至本月14日期滿,15日將進行第二次PCR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