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糧價飆升 十年來最高

全球食品價格已達到近十年最高。圖為5月18日美國參議員史考特拿著說明食品價格上漲的圖表。(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全球食品價格已達到近十年最高。圖為5月18日美國參議員史考特拿著說明食品價格上漲的圖表。(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全球食品價格持續上漲,已達到十年來的最高水準。這加劇了人們對食品開支將要增加的疑慮,因為各國經濟仍在試圖擺脫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危機。

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今年5月,聯合國世界糧食價格指數連續第12個月攀升,這是十年來時間最長的一次上漲。漲價更加速廣泛通貨膨脹的風險,使各國央行刺激措施的效果複雜化。

巴西主要種植區的乾旱正在嚴重影響玉米、咖啡等農作物的生長,東南亞植物油產量的增加速度也減緩。這將推高畜牧業者的成本,並可能使全球糧食庫存進一步緊張。

中國對糧食需求的大幅增加,已經耗盡了全球糧食庫存。糧價飆升喚起了人們對2008年和2011年的回憶,當時糧價飆升在三十多個國家引發了糧食騷亂。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高級經濟學家阿巴斯安(Abdolreza Abbassian)在電話中告訴彭博社:「我們沒有多少空間來應對任何國家的需求意外激增…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個,都可能把價格推得比現在更高,到那時,我們就會開始感到憂心。」

隨著從肯亞到墨西哥等國家均報告了食品價格上漲,主要糧食商品價格的長期增加,正慢慢在商店貨架上顯現。在一些依賴進口的最貧窮國家,這種痛苦尤其明顯。因為在應對此次疫情的過程中,這些國家的購買力和社會安全網絡都很有限。

聯合國的糧食價格指數正處於2011年9月以來的最高點,上個月的4.8%的漲幅是十多年來最大的。該指數的所有五個組成部分在這個月都有所上升,其中較為昂貴的植物油、穀物和糖,帶動了整體漲勢。

世界飢餓問題已經達到多年來最嚴重的程度,因為這一疫情加劇了糧食不平等,加劇了極端天氣和政治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