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研究:摸摸小狗可減少壓力 10分鐘見效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表明,摸摸小狗有助於紓解壓力。圖為一名女子在撫摸小狗。(Pixabay)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表明,摸摸小狗有助於紓解壓力。圖為一名女子在撫摸小狗。(Pixabay)

文/陳俊村
人們常說:「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除了陪伴人們之外,這種可愛的動物也能為人們提供精神上的慰藉,進而紓解他們的壓力。美國近期的一項研究就發現,光是摸摸小狗就能紓解壓力,而且10分鐘見效。

在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一項為期3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探討撫摸治療犬如何改善學生的思考與規劃能力。

共有309名學生參與這項研究。學生們每週撫摸小狗一個小時,並在撫摸小狗的同時談論和思考讓他們產生壓力的因素,這會讓他們比較放鬆,而且比較能應對這些壓力因素。

這項研究發現,光是撫摸小狗10分鐘就能降低壓力。與沒有參加這項紓壓課程的學生相比,有參加的學生在考試時比較冷靜,表現也比較好。

主導這項研究的彭德里(Patricia Pendry)博士表示:這項研究顯示,與撫摸治療犬的紓壓方式相比,傳統的壓力管理課程比較沒有效果。

多年來,包括華盛頓州立大學在內的很多學校,都有為學生提供傳統的壓力管理課程。這種課程很像一般的大學課程,由專家告訴學生如何獲得更多睡眠、設定目標、管理壓力與焦慮等。

然而,彭德里指出,對於正在承受壓力的學生而言,這種傳統的壓力管理方法比較沒有效果,因為學生們可能會把它們當作一般的課程,而上課正是讓他們感受到壓力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