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挽起袖子顧台灣」 民間連署挺國產疫苗

今年4月新民高中校慶,新民高中董事長劉昭惠(左)迎接蔡英文總統訪校。(新民高中資訊網提供)
今年4月新民高中校慶,新民高中董事長劉昭惠(左)迎接蔡英文總統訪校。(新民高中資訊網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疫情嚴峻,台灣採購國際疫苗風波不斷,國產疫苗卻也飽受質疑。近日除了迎來及時雨,包括日本124萬劑、美國75萬劑疫苗,民間團體「3461地區扶輪前總監顧問協會」也發起「挽起袖子顧台灣」連署,強調「自己的生命自己保護,自己的國家自己照顧」,希望透過連署挺國產疫苗,連日來已有逾2000人連署響應。

針對國民黨連日來質疑國產疫苗,「3461地區扶輪前總監顧問協會」強調,疫情肆虐台灣人民,國外的疫苗還在繼續努力中,在國內疫苗公司二次實驗解盲之後,如果成績合格,「我們願意施打國產疫苗,促進台灣達成群體免疫」。

發起人之一的新民高中董事長、台中紅十字會會長劉昭惠指出,這段時間她有二次優先接種疫苗得機會,但她並未接種,她已決定不會接種國外疫苗,她要「等國產疫苗、打國產疫苗。」

劉昭惠說,台灣必須要施打1千萬的人才比較安全,若沒有國產疫苗的支持,如何能達到目標?她認為,只有國產疫苗順利產生,讓大家可以安全接種,才有辦法達成千萬數字,將台灣保住。

劉昭惠感嘆疫苗採購牽涉到國際約定等,她說,台灣不是沒布局、而是「被破局」,政府或許有瑕疵,但她看到政府拼命努力卻不斷被攻擊;因此她想到的是「自己的國家自己顧。」

「 3461地區扶輪前總監顧問協會」連署發起人包括,顏志發(國際獅子會300A2 區第16屆總監)、 黃崑虎(台灣之友會創辦人,第九屆「台南文化獎」得主)、王茂雄(元吉聯合診所醫師,2014年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沈國榮(和大工業董事長)、曾道雄(台北歌劇劇場藝術總監,第15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劉昭惠(新民高中董事長,台中紅十字會會長)、何黎星(員林何醫院院長,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湯文萬(金陵山宗教園區創建人)、張光瑤(光纖電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等等。

政府應儘快採購國際疫苗  早日脫離疫情

針對國外疫苗採購與國產疫苗的研發,立委蔣萬安認為二者並不衝突,他說,在國產疫苗尚未研發成功前,政府應儘快採購國際認證有效的疫苗,並協助民間進口國際認證的疫苗供民眾施打,才是讓台灣早日脫離疫情的解方。

對於民進黨直指蔣萬安去年辦記者會為國產疫苖請命,如今卻反過來指控政府,過去是否也在為特定公司護航且在炒股票?對此,蔣萬安於臉書發文指出,去年7月31日,台灣疫情平穩,而全世界均競相投入疫苗研發競賽,他與前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國內疫苗開發進度落後其他國家,希望政府在預算、法規、政策給予大力支持跟協助,希望儘快開發安全無虞的國產疫苗,提供民眾施打。對於有人對記者會進行政治操弄,他十分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