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布希家族基金會 收中方1.4億資金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網路媒體Axios上週六(6月5日)報導,前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H.W. Bush)的非營利組織「布希中國基金會」從中共代理人手中獲得500萬美元(約新臺幣1.4億元)的資助。

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由中共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創辦,在美國司法部註冊為中共外國代理人,它跟中共政府官員關係密切。

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稱,CUSEF「實際上是中國(共)政府真正的檯面組織」。

「布希中國基金會」由布希的兩個兒子創立,其網站介紹說,基金會的目標是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搭建「建設性的關係」。

Axios公布的這兩家機構的書面合作協議顯示,簽約日期為2019年9月19日、由雙方簽署的撥款協議要求,CUSEF從2019到2023年每年向布希中國基金會捐贈100萬美元。

同時,涵蓋2019年5月至12月的稅務申報文件顯示,布希中國基金會共獲得不到120萬美元的捐款,這意味著CUSEF的捐款可能會占到布希中國基金會收入的很大一部分。

根據協議,500萬資金旨在支持基金會為促進「實用的、建設性的、商業強大的、互利的和政治上可持續的雙邊關係」所做的工作;基金會同意讓中美交流基金會了解其活動情況,「以確保雙方的目標繼續保持一致」。

布希中國基金會發言人雷根(Leslie Reagan)證實了協議的存在,但強調CUSEF的資金對他們的政策工作沒有影響。

在回答Axios詢問時,雷根提供了一份清單,內容包含基金會總裁方大為(David Firestein)高調批評中共政府的政治問題。方大為曾負責德克薩斯大學的中國公共政策中心。2017年,方提議CUSEF為該中心提供資金。在大學教師注意到該組織與共產黨的關係後,該計畫被拒絕。

基金會的領導層的其他言論,似乎呼應中共政府路線。

創始人兼主席尼爾.布希(喬治.布希的第三個兒子)在2019年中共外交部門組織的會議上,將香港的民主示威活動歸咎於「外部影響」。這番話被中共國家媒體廣泛用來宣傳。

福斯新聞報導,代表美國政治王朝的家族組織接受 「實質上的(中共)檯面組織」的資金,此事突顯了中共對外影響計畫的積極性,尤其是中美兩個國家正處於大國競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