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首屆僑生電競大賽 在臺僑生不一樣的學習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右3)頒發冠軍獎盃及獎金,並與試水溫2隊長蔡綜顥(左3)及團隊開心合影。(崑山科技大學提供)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右3)頒發冠軍獎盃及獎金,並與試水溫2隊長蔡綜顥(左3)及團隊開心合影。(崑山科技大學提供)
【大紀元訊】

為促進僑生間互動,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攜手崑山科技大學電腦與遊戲發展科學學士學位學程,舉辦110年首屆僑生電競大賽,最終由來自馬來西亞就讀莊敬工家的蔡綜顥所領軍的聯隊「試水溫2」勇奪冠軍。

試水溫拿冠軍 參賽僑生期許明年續辦

來自馬來西亞就讀莊敬工家的蔡綜顥,在網路社群中得知這次專為僑生舉辦的比賽感到機會難得,聯繫了平時在電競社群中的一些同好,雖然是跨校跨縣市,甚至是跨國籍(香港)的隊友,但還是克服了網路練習與溝通的難度,以「試水溫2」的隊名與輕鬆心態組隊參賽並擔任隊長,結果拿下了冠軍的好成績。他表示希望比賽明年能夠繼續辦。

談到這樣的隊長角色如何扮演,蔡綜顥說:「隊長就是要回診,要去跟隊友說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有時彼此也會因為沒有做好而吵起來,之前組隊打比賽也遇到過。由於比賽就會有出遊,可以凝聚共識。我會分享,隊友沒做好而我曾做好的經驗;也會說,你們自己覺得還不錯的是哪裡?如果最後真的好,我們就會稱讚他,做不好我們就一起討論,為什麼做不好啊?應該怎麼解決這問題。」

整合數位科技 寓教於樂培養團隊精神

僑委會童振源委員長表示,僑生電競大賽為所有的僑生創造最好的舞臺,展現團隊精神與才能,也連結電競產業與學校人才培訓,是三贏的結果,頒獎典禮中他特別說道: 「僑生有雙語的優勢,也能連結在地僑居國的社會,臺灣電競產業要走向國際化,僑生是最關鍵的一股力量。」

於Twitch實況平臺、FB粉絲專頁及YouTube頻道現場轉播,也是電競賽重要一環。圖為崑山科大一年級學生蘇哲慶(左)與教練希埃(右)一起擔任現場主播。(陳志達/大紀元)於Twitch實況平臺、FB粉絲專頁及YouTube頻道現場轉播,也是電競賽重要一環。圖為崑山科大一年級學生蘇哲慶(左)與教練希埃(右)一起擔任現場主播。(陳志達/大紀元)

由於許多僑生都是受鼓勵參賽才組隊從初階開始學習,整個過程中由經驗而內化的學習其實超乎勝負成績。協助培訓一批來自華德工家、六信高中僑生參賽的電競校園戰隊教練劉名振表示,「這批來自越南、馬來西亞的學生,從開始時言語不通的抗拒、逐漸適應,到現在能互相鼓勵、接受檢討,輸了即使拭淚也不會說太多喪氣話。成軍才一個多月已經打得不錯了,是一個很正向、很良性的循環。」

高雄私立樹德家商帶領樹德龍戰隊的總教練呂明峻老師表示,此次參賽的僑生大多是從餐飲科等建教班調出來訓練參賽的,他表示這些僑生很認真,基本功會踏踏實實的練習,而且很熱情,喜歡講話互動。對他們來說能參與比賽很高興,是一次很新穎的學習經驗。

電競已經成為產業,有各個領域資源不斷參與投入。圖為僑生四強賽比賽現場。(陳志達/大紀元)電競已經成為產業,有各個領域資源不斷參與投入。圖為僑生四強賽比賽現場。(陳志達/大紀元)

此次決賽地點「電競館」設備新穎,也讓參賽僑生耳目一新。崑山科大電競學程主任洪俊銘提到,校方斥資2千萬元引進電競設備,設立教學與比賽場域,作為學生大型電子競技賽事、播報與電子競技實戰能力培養之基地。此次活動,透過跨校電子競賽,聯絡僑生及各校僑輔工作人員情誼,藉由團隊合作,促進僑生間互信關係,同時也促成了不同層級更多面向的學校資源整合,為電競產業人才培養增添助力。

了解更多「華語文教育」專題:https://www.epochtimes.com.tw/event/OverseaChineseStudy/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