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家庭開伙端午需求 中市豬價飆至83元

中市上周豬價上漲至83元,農業局說,仍在合理價區間。(臺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上周豬價上漲至83元,農業局說,仍在合理價區間。(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居家防疫推升宅經濟,加上端午需求,近日全台毛豬每公斤批發價飆至83元以上,逼近歷史高點86元。台中農業局長蔡精強強調,中市上週每公斤豬肉價格上漲6元、約83元,與肉品市場6月停拍無關,是民眾在家開伙及端午肉品需求大增所致。

台中市肉品市場轉型自5月31日起停止毛豬拍賣,毛豬交易移轉到南投、彰化及大安肉品市場,民眾質疑近日豬價攀升,與臺中停拍毛豬有關。對此,蔡精強指出,上週台中的每公斤豬肉價確實小漲5、6元,每公斤約在83元,但仍在農委會公告的每公斤豬肉價75到85元的合理價區間。

蔡精強表示,近日豬肉價格小漲是全國普遍現象,並非台中市獨漲,研判主要是受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外買食品,在家開伙增加,另端午佳節將至,民眾應景食品需求增多,均增加豬肉需求量所致。

蔡精強強調,台中市肉品市場已往每日毛豬交易量約2000頭,移轉出南投約佔5成、彰化佔3成,大安肉品市場2成,但交易均能正常進行;他預估這週豬肉價格仍維持小漲局面。而農委會掌控半年內全國可供應豬肉量約53.3萬噸,全國豬肉供應量無虞,豬肉價格可望穩定。

據農委會指出,近3年(107至109年)端午節前,毛豬平均批發價格約每公斤78至81元,近日豬肉價格反映家庭肉類消費需求暢旺,雖略高於往年價格,目前價格波動尚屬正常範圍。另外本年1月至5月進口豬肉產品累計已達2萬9392公噸,也高於去年同期2萬8972公噸,整體豬肉供應已能充分滿足國內消費需求,並無豬價大漲嚴重影響民生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