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拒中共洗腦 港精英移民暑期現高峰

自去年中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形成新一波移民潮。圖為2021年2月23日,港人可透過手機App申請BNO居英簽證。(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自去年中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形成新一波移民潮。圖為2021年2月23日,港人可透過手機App申請BNO居英簽證。(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唐詩韻、黃家傳、文苳晴/香港報導】6月考完試就是暑假的來臨,不少港人家庭等孩子的學年結束將舉家移民、銜接海外課程,因此未來這兩個月可能成為港人赴英的「高峰期」,其中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移民的占多數;也有BNO持有者透過技術移民管道,準備在澳洲和加拿大展開新的生活。

自去年中共強行實施《國安法》以來,香港自主權移交後再迎來一波移民潮。英國自今年實施BNO簽證,首季已經收到超過3.4萬份申請。由於申請人數遠超預期,英政府其後宣布將會撥款4,300萬英鎊,向移居當地的港人提供房屋、工作和教育等方面的支援。

除了英國,澳洲和加拿大亦是香港人心儀的移居地。澳洲政府在中共《國安法》生效翌日,隨即宣布延長港人簽證並提供永久居留途徑。因此,也有不少持有BNO的港人轉而移民「全球宜居城市」排名前十的澳洲和加拿大城市。

《大紀元》採訪了多個已準備離港及已抵達英國的家庭,探討不同背景家庭的考量因素、移居計畫和歷程。

為子女做好安排 銜接英國課程

Alan(化名)和太太,育有兩子一女,原本計劃明年才離開香港,但查探過學校資訊後,發現長子最好趕在16歲時入學,才能因應課程。這樣一來,一切需立即「變陣」,他打算趁暑假一家五口遷往倫敦生活,他直言:「走得非常急。」

從商多年的Alan表示,結束香港的生意後,到了英國將「見招拆招」,所有決定完全是為了下一代;他直言,不願見到孩子接受共產黨的洗腦教育。

在金融界工作的David(化名)也打算在暑假期間飛往英國,帶同太太及兩位正就讀中學的女兒遠赴西方民主國家定居。

原本較為嚮往澳洲文化及當地陽光充沛的林太太,因其與丈夫的職業不太合乎澳洲技術移民要求,故放棄申請念頭,轉而持BNO向英國邁進;「最重要方便女兒上學,找學校時沒有一定要住倫敦,因為我並不介意在其他城市生活,只要女兒能進好學校就行。」

BNO港人轉戰澳洲及加拿大

往西走不少,亦有往南走的。Andrew(化名)被澳洲的氣候和生活方式所吸引:「英國其實沒有考慮,我和太太都比較喜歡澳洲,天氣好,飲食文化方面比較像香港。英國我們會不適應。」Andrew又補充,「去英國,我無法申請家中老人移民,但澳洲可以。」

為了安排兒子離港,Andrew做了很多準備。幸好澳洲政府十分歡迎港人,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宣布提供畢業後留澳管道。因此,Andrew首先給他安排報讀澳洲大學,至少確保兒子能夠離港。然後自己嘗試申請技術移民,結果先後獲批,擬於年底或明年初(澳洲暑假時)動身。

Yvonne和先生育有一子一女,和以上的家庭一樣,一切以下一代優先。為了避開申請移民的繁複手續,Yvonne起初鎖定英國為移居地,但經反覆思量,考慮到丈夫到英國後還要面對找工作、生活開支等,因此決定前往加國。Yvonne表示,申請移民加拿大雖然有更多手續,還要付移民經紀費,但至少先生日後工作收入會比較穩定。

妻兒先行 分隔兩地情緒一度低落

香媽媽(化名)是典型的中產家庭主婦,丈夫賺錢養家,自己在家中打點一切。2019年元朗7·21事件後,香媽已對港府澈底失望和憤怒。在傳出要立《港版國安法》期間,便考慮離開,夫妻二人花了約半年時間準備移民事宜。

由於香爸爸仍要在港處理工作,而香港已經不再是溫水煮蛙,共產黨已撕破假兩制的畫皮,「香港已經不宜久留」。去年11月,香媽媽決定先帶兩名兒子前往英國,三人揮別爸爸和土生土長的香港,抵達當時仍處因中共病毒(俗稱武漢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封城的倫敦。

香媽媽指,去年《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香港已徹頭徹尾變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香港已經不再是一個自由、法治和包容的國際城市,而是一個中國普通城市。」她坦言,《港版國安法》的各項不合理條文是她決心要離港的原因之一,「一個人在港犯法被拘捕,當然是由香港法庭審理。現在可以隨意送中,無限期還押。」

下決心容易,但剛抵達英國時,感覺是舉目無親,情緒一度低落。移居英國後,香媽媽馬不停蹄地為兩名兒子打理一切,包括學校、當地銀行戶口、國民保險等,忙得透不過氣。

唯一讓香媽媽感到慶幸的是兩名兒子融入當地生活,甚至在學校已經有好朋友。香媽媽在公園看著兩個活潑好動的兒子,指夫婦押上一切,帶著兩子逃離熟悉的香江,「如果沒有他們,我鐵定不會離開香港。我在香港不缺什麼,但為了下一代,我必須要離開,因為我不想兩子生活在一個充滿歪理的社會!」

談到未來,她只有對兩名兒子的寄望:「為父母的不求回報,只要一家人在英國好好生活,我已心滿意足。」「至少他們能在一個有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生活,不會因言入罪。」

訪問結束之際,香媽媽展示出其後頸一個迷你獅子山紋身,指這已經是唯一和香港的聯繫,「其實好不捨得香港,真的好不捨得…」但她的眼神堅定,認為離開香港的決定是對的,「如果我的一對兒子仍留在香港,鐵定沒有將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