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國安抗日教材 揭中共篡改歷史

【記者葉澤宇、張曉慧/報導】香港教育局至今已公布15個學科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包括中國歷史科、歷史科、經濟科及生活與社會科等,其中中史科和歷史科被要求教導抗日、外國侵華歷史,意圖宣揚「愛國」意識。

歷史科方面,課程要求讓學生理解「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教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認為,這些強加的政治教育內容不符合科目原本的課程目標,違反教育專業準則。

另外,中共史觀與學術史觀即使在抗日時間上也有嚴重分歧。中共教育部2017年將抗日時期改為1931年「九一八事變」開始,1945年日本投降結束。不過學術界一般認為其實是在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後開始抗日。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直言,中共試圖爭取抗戰話語權,「將東北當時小規模的游擊隊,當成共產黨抗戰一部分,想將功績蓋過國民黨」。

長期以來,中共一直編造謊言宣稱自己是「領導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據已披露的歷史真相揭示,中共在「九一八」事變後就破壞國軍抗日,並與日本情報機構、日軍共謀對抗國軍。另據中共官方刊物記載,毛澤東至少6次感謝日本侵華,放棄日本巨額戰爭賠償,當中露骨的透露中共利用日軍削弱國軍。據悉,教育局近日公布的課程框架中,沒有建議學校教授上述的歷史。

馮偉華則表示,「所謂『國家安全』本身很模糊,政府自己也不太清楚,硬生生加入不同科目。」他認為「國安教育」內容干擾了正常的教學內容與教育目標。

對於教育局建議中史科與音樂科合作,舉辦「抗日歌曲欣賞會」,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抗日歌有洗腦成分,很多抗日歌的作者都無好下場,但卻無人提出。他指出這是中共意圖分割、埋藏歷史。

中共洗腦教育 港教協籲勿屈從

對於中共在港強推「國家安全教育」,在各個科目中安插洗腦內容,馮偉華指課程框架內容牽強,部分內容更有違教育專業準則,卻被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批評「近年言論不太公道」。

馮偉華表示,從反送中運動以來,政府的立場改變很多,「覺得我們的批評不好聽,所以覺得『不公道』」。近兩年港府更減少諮詢教育界對教育政策的意見,就算有諮詢,只是找少數校長或親政府的團體,甚少與教協溝通或詢問教協意見。

馮偉華認為,教協48年來立場並無改變,一直希望香港的教育能夠專業發展,正因如此,也希望社會能夠更加民主、開放、自由,才能夠有一個好環境讓教育健康發展。如果覺得政府不對,教協就會批評。

雖然教協難以繼續與政府溝通,馮偉華表示,教協會繼續蒐集前線教師的意見,即使政府不聽,也要盡量反映。教協也會本著教育專業的價值、目標,向公眾講出教育出現的問題,以及政府政策需要改善的地方。作為教師個人來說,如何面對「國安教育」、「國民教育」?馮偉華認為,教師還是要本著教育專業做判斷,不要屈從於洗腦教育。「如果有很多政治操作,一些洗腦式的教育,都要盡量抗拒,按專業出發。每人守好自己的本分,守好專業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