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274 染疫猝死頻傳 嚴防「隱形缺氧」

圖為醫護人員在篩檢站將檢體蒐集保存。(中央社)
圖為醫護人員在篩檢站將檢體蒐集保存。(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布,國內新增275例確診病例,分別為274例本土個案,1例境外移入,新增25例死亡,其中6人在確診後5天內死亡。對於近日頻現確診後突然死亡的情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隱形缺氧」最可能導致年輕、年長者在家中死亡,隱形缺氧沒有明顯徵兆,在氧氣濃度很低、症狀嚴重時才送醫,為時已晚,因此「家戶感染」將是本週處理重點。

到院前死亡占11.8%

羅一鈞表示,5月11日至6月7日公布的296死亡個案中,有35位是到院前死亡,占總死亡個案11.8%。也知道這個疾病病程可以變化很快速,因為有隱形缺氧的情形,導致個案在到院前死亡,特別是在家中猝死的個案,其實已經無法再調查該病患死亡前、病程出現後,有出現什麼症狀、身體變化,導致個案死亡。

羅一鈞說,根據專家、國外研究顯示,目前還是認為隱形缺氧,最有可能使年輕、年長者在家中缺氧、導致死亡,這樣的缺氧沒有明顯的徵兆,常在氧氣濃度已經很低、症狀嚴重時才送醫急救,屆時為時已晚。

羅一鈞提到,本週家戶感染將會是匡列、處理重點,也希望確診個案能從家中移出到安置場所或醫院,減少在家中觀察的時間,以防突然出現病情惡化的狀況,近日雙北確診病患也都沒有居家隔離,都已設法安置到集中檢疫所或醫院。

快篩陽性的部分,羅一鈞指出,安置量能若足夠,也是建議安置到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這段過渡期也會配發血氧機到各縣市,讓快篩陽性個案在家隔離偵測血氧,之前已配發1千臺,9日也會配發1萬5千臺給地方,主要以雙北地區為主,快篩陽性者拿回家監測,若血氧低於95%,就要聯繫送醫。

指揮中心:謝謝大家願意宅在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整體疫情比較平穩,但還是需要大家注意,在端午假期將人流移動減到最低,因人流移動會造成疫情散播風險。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高鐵、臺鐵現在每天都有持續退票情形,高鐵統計端午節4天連假訂票降到4萬2千張,臺鐵降到2萬7千張左右,很謝謝大家願意配合宅在家、不返鄉,4天連假持續待在原來的住所,不要隨意移動。

京元電子7千多人篩檢完畢

對於苗栗縣電子廠移工群聚感染事件,陳時中表示,第一家電子廠篩檢較完整,10日將針對外籍勞工再次篩檢,10至11日也會對本國籍員工做篩檢。因為人數龐大,進行起來較耗費心力,但在中央跟地方政府的合作下,目前仍算順利。

指揮中心資料顯示,京元電子已完成全廠7,107人篩檢作業,當中103人快篩陽性、100人PCR陽性;第2家電子廠,截至7日為止,應採4,264人,其中快篩陽性103人、PCR陽性2人;第3家電子廠,截至8日為止,應採1,535人,當中35人快篩陽性、37人PCR陽性。指揮中心表示,相關防疫及篩檢作業持續進行中,第3家電子廠也針對曾有症狀或有就醫紀錄的員工,直接安排PCR檢測,並未做快篩檢驗。

指揮中心統計,累計11,968例確診,分別為1,149例境外移入,10,76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新增1例空號 (案11069),累計66例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333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