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反送中2週年 民團籲港人庇護落實法制化

圖為反送中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圖為反送中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反送中運動兩周年,臺灣撐香港陣線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針對防範紅色港資提出具體法制訴求,並呼籲臺灣社會持續與香港同行、政府應正視港人庇護安置工作的困境,落實法制化,不要再拖。同時,在臺港人社群也發起收集「連儂貼」行動,表達對香港的支持。

立委王定宇表示,香港反送中十幾歲的孩子要面對莫名其妙被逮捕,黃之鋒等人有的被逼認罪、有的放棄抗告,是因為迫害者以為在國內稱王,外國人管不了。推動「馬格尼茨基法案」是國際協同張開一張人權的網,讓迫害者離開自己的國家寸步難行,也就是迫害者經過認定,到有「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國家,都會面對財產被查禁、被禁止入境或入境後被移送法辦等,希望透過這法案給香港支撐的力量。

除了臺版「馬格尼茨基法案」,立委林昶佐說,正努力推動《港澳條例》納入人權與民主條款,也就是定期審視、要求政府做出香港人權報告,並每年檢視是不是要修正《港澳條例》。希望未來支持香港時做兩件事:協助香港民主運動,對受迫害者用更大、更彈性方式支持,另一方面對中國(共)透過香港用錢、用人滲透其他國家,更加緊縮、嚴格把關。

關於紅色港資,在港臺生江旻諺指出,目前港資來臺適用《港澳條例》第31條規範,港資等同外資的漏洞,導致許多中資得以入臺,購買臺灣上市上櫃股票,奪得國家重要產業經營權,希望政府正視紅色港資問題,限縮港資適用外資身分來臺的前提要件,必須符合「切結、登記、申報」三要件,包括要求入臺港資切結中資對投資人「不具控制力或重大影響力」;港資要辦理投資人基本資料登記,揭露最終受益人;港資投資人要據實申報其與中國黨政軍及其投資事業之往來情形等。日後如發現有不實之情形,依《刑法》偽造文書罪處罰。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王曦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限制跨境移動,香港抗爭者無法循一般管道合法入境尋求臺灣政府協助。港府8月1日起將透過新修訂的《入境條例》,任意限制港人離境。臺灣政府在防疫工作可負擔的前提下,應積極提供香港抗爭者最後離開政治壓迫的可能性。她認為,立法院應參考聲援緬甸抗爭的決議文,對港府修惡《入境條例》表態,並給予港人進一步協助。

王曦進一步提到,即便是已進入政府專案辦公室的尋求庇護者,仍然因為缺乏法制化的庇護機制,遭遇多重困境。尤其是有別於國際難民的申請程序,需先找到居留理由,否則不能申請合法居留證,影響當事人在臺生活的各種層面,例如:護照過期無法返港更換、基本社會福利需求無法滿足等。不論是疫情間入境程序,或是庇護機制的法制化都應盡速落實,不容再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