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流入診所 柯文哲:會查清楚

除了好心肝診所取得115瓶外,小禾馨4家診所也取得85瓶、和眾診所也有2瓶。(臺北市政府提供)
除了好心肝診所取得115瓶外,小禾馨4家診所也取得85瓶、和眾診所也有2瓶。(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臺北市好心肝診所涉嫌違法替非一至三類公費對象施打千劑疫苗,來源竟是由北市衛生局疾管科流出,然而,除了好心肝診所取得115瓶外,小禾馨4家診所也取得85瓶、和眾診所也有2瓶。臺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流出原因他也很好奇,市府會調查清楚給社會一個交代。

關於臺北市到底流出多少疫苗至基層診所,柯文哲指出,目前臺北市共有6家診所總計獲配202瓶,包括好心肝診所於6月7日獲配15瓶,並於8日再獲配100瓶;擁有大安、民權、士林、懷寧4個分所的小禾馨診所,則於5月31日起至6月8日間陸續獲配85瓶;和眾診所則於6月8日獲配2瓶。

禾馨醫療執行長蘇怡寧也出面說明,小禾馨員工1千多人,均造冊且依規定給第一類到第三類醫護人員施打;且疫苗不是去要就有,是北市衛生局說有多餘的疫苗可配發,並非「偷打」。

禾馨醫療營運長林思宏則表示,禾馨旗下4個醫療院所也都成為中央通報個案的檢驗機構,因此陸續向衛生局申請疫苗也都同意撥補,沒有什麼「特殊交情」。

北市衛生局長請辭
柯文哲:釐清真相再懲處

至於疫苗為何會發給診所,柯文哲表示,「我也很想問」,市府調查後會給社會一個交代;根據職務分工表顯示,確實是股長就能核發疫苗,這是制度問題,會再檢討改進,但不論如何長官都有責任,「所以我們都會負起管理不周的責任」。衛生局長黃世傑也在記者會中表示,他已向市長口頭請辭;不過,柯文哲表示,待釐清真相後再行懲處。

此外,柯文哲也公布北市目前疫苗施打情形,一至三類公費對象造冊人數共有12萬9,119人,未施打人數還有4萬468人;其中,9萬7,769名一類醫事人員中,有2萬4,939人尚未施打,2萬5,161名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也有1萬1,502人未施打。

臺北市長柯文哲10日公布北市目前疫苗施打情形。臺北市長柯文哲10日公布北市目前疫苗施打情形。(臺北市政府提供)

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晚間表示「尚未許可基層診所提供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接種服務」。柯文哲強調,北市衛生局配發給6家基層診所,是依據衛福部疾管署4月21日的函文,「若合約醫院COVID-19疫苗庫存量過多,評估無法於期限內用畢,可在轄區衛生局人員協助下,配送至其他合約醫院、非合約醫療診所或衛生所。」

不過,北市議員林亮君質疑,衛福部公文是由於當時疫情尚未爆發,國人施打疫苗意願較低,且當時的疫苗是到期日是5月30日;而中央於6月1日配發給北市的5.4萬劑疫苗效期是到8月31日,且目前還有眾多醫事人員仍未接種,因此絕無過期問題。況且,若真的需要調整配發,也可配給已打完的合約醫院,或疫情熱區的衛生所。

診所偷打疫苗?蘇貞昌:依法追究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目前疫苗非常珍貴,相關機關、醫療院所,若未依接種順序、名冊,私自幫民眾施打,政府將就相關人員的刑事或行政責任依法追究,以防堵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