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視察青海藏區 地方官抓人、作秀

劉鶴,圖為資料照。(CHRISTIAN CHARISIUS/AFP/Getty Images)
劉鶴,圖為資料照。(CHRISTIAN CHARISIUS/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易凡/綜合報導】中共建黨百年前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8日走訪青海藏族自治州,打造關心少數民族形象。不過境外藏人對自由亞洲電臺透露,當局不僅大肆抓人進行「維穩」,還上演一番「藏人」光鮮亮麗鼓掌迎接的大戲。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7日至9日在青海進行三天調研,由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省長信長星等人陪同,8日走訪海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貢麻村牧民集中安置新村,了解扶貧政策績效。

官媒的畫面顯示,村民扶老攜幼穿著光鮮亮麗的藏裝,手捧白色哈達,熱烈鼓掌迎接。習近平則對現場民眾強調「一家親」、「民族團結」等話。

不過,在臺西藏人丹增南達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透露,當地政府為迎接習近平,兩週前就開始抓捕他們認為「危險」的藏人,並且對習近平要去的地方進行高規格維安和淨空,嚴控藏人不能帶手機、不能隨便照相、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

丹增南達表示,官媒宣傳鏡頭下,「藏人」的熱烈歡迎都是在演戲。「行程中就安排藏人表演拍手,很正常,規定一定要去,會選一些人穿特別的藏服歡迎習近平,像一些被選到的公務員、團體代表,表現越支持領導人的,有獎金、紅包、電視、家電等各式禮物可領。」

劉鶴現身引關注

在習近平考察青海省的鏡頭中,還出現了近來「失勢」、「失寵」傳言不斷的中共副總理劉鶴。外界認為,這是中共特有的闢謠方式。

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石山認為,「此次習近平帶劉鶴去青海,應該不僅是為了闢謠,更主要的原因是習需要在中共二十大前平衡各方關係,整個布局都必須有利於他(習)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