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國產疫苗也能出國 陳時中:僅檢疫有差別

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表示,出國不會因是否有打疫苗被阻斷入境,只是檢疫方式有所差別。(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表示,出國不會因是否有打疫苗被阻斷入境,只是檢疫方式有所差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歐盟今年7月啟動「歐盟數位新冠證明」,規定接種過疫苗的人,能自由在歐盟境內旅行,且不必隔離與篩檢,外界關心施打未獲國際認證的國產疫苗,是否影響出國?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表示,出國不會因是否有打疫苗被阻斷入境,只是檢疫方式有所差別;國產疫苗仍有機會獲得認可。

歐盟為促進歐洲內部的自由流動,因此預計今年7月推出「歐盟疫苗數位認證」(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認證內容有,疫苗接種證書、結果呈現陰性或是已從感染中恢復。目前歐盟認可的疫苗為輝瑞、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嬌生等。

立委蘇巧慧1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高端疫苗解盲成功,卻有新聞輿論影射不打特定疫苗不能出國,甚至宣傳歐盟疫苗護照只認可4種疫苗,要求衛福部就此說明。

陳時中表示,國產疫苗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都還沒開始審查,當然不會被認證,但未來免疫橋接計畫還是有機會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認可,而且國內不只一種疫苗,還有莫德納、AZ等疫苗,不會因為在國內打疫苗,就完全不能出國。

他強調,國際不會用「有沒有打疫苗」阻斷入境,只是檢疫方式有所差別,「歐盟疫苗護照」也不是強制性規定,只是提供給會員國參考。有些國家對檢疫和接種疫苗有特別規定,如果有證明就不必再經複雜的查核程序,所以疫苗護照是文件,不是證件。

至於能否努力讓國產疫苗獲得國際認證?陳時中表示,會盡全力達成,有2條路徑,一是歐盟推出的免疫橋接計畫,二是傳統三期計畫,將兩邊同時努力;高端疫苗解盲很清楚是在安全性、陽轉率被認可,且三批製程合格代表製程穩定,但綜合抗體是否代表確效,且能否通過EUA仍待專家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