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施打疫苗血栓副作用 2中藥可預防

三七又稱田七、川七,可活血化瘀,又具止血功能。(Shutterstock)
三七又稱田七、川七,可活血化瘀,又具止血功能。(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為防止疫情擴散,民眾除了落實防疫運動,像是減少外出、勤洗手,也可以接種疫苗,多一層保護。

不過AZ疫苗和強生疫苗等腺病毒載體疫苗,有極少數人在接種後,會出現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的罕見副作用,令許多接種者擔憂,幸好,有中藥可以預防。

三七、丹參 預防血栓副作用

疫苗誘發的血栓,可能出現在身體的不同部位,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頭痛、視力模糊、胸痛、呼吸困難、腹痛、下肢腫脹或疼痛;其他症狀還有意識不清或癲癇,注射部位以外的皮膚出現出血點、瘀青、紫斑等。這些症狀可能在施打疫苗後的4~28天出現,要盡快就醫治療。

針對這類疫苗特有的罕見副作用,明醫中醫聯合診所中醫師葉啓民表示,中醫也有藥方可改善。血栓在中醫裡,屬於瘀血。在上焦(頭部、胸部)的瘀血,可用通竅活血湯;中焦(上腹部)可用血府逐瘀湯,在下焦(肚臍以下至二陰)可用失笑散或膈下逐瘀湯等。中醫會根據症狀的不同,用適合的中藥治療。

另外,在施打疫苗前,也有一些中藥可事先服用,以預防血栓、血小板低下。葉啓民表示,像這種有瘀血,又會流血不止的症狀,應選擇化瘀止血藥,例如三七、五靈脂、蒲黃、茜草,可活血化瘀,又具止血功能。

其中,現代藥理研究發現,最明顯的具有雙向性治療效果的中藥是三七,可縮短止血作用,又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具抗凝作用。因三七與人參同屬五加科植物,本身帶點補性,因此民間常當補藥使用。「三七是個好東西,平常吃一點沒什麼大問題,缺點就是貴而已」,葉啓民說。即使不小心吃多了,也不容易像其他活血化瘀藥對身體有副作用。

在血栓的預防性投藥上,可單用三七,但通常會加丹參一同服用。在施打疫苗前即可開始吃,最好先諮詢中醫師,由中醫調配劑量及服用次數。

可活血化瘀、止血的三七,能預防AZ疫苗、強生疫苗的罕見副作用。(Shutterstock)可活血化瘀、止血的三七,能預防AZ疫苗、強生疫苗的罕見副作用。(Shutterstock)

三七加丹參的處方,最知名的屬丹七散,但丹七散還加有冰片,冰片有芳香開竅的功能,會加強藥性。葉啓民指出,丹七散主要用於治療,不適合日常保養、預防疫苗副作用。

改善副作用 可以這樣吃

血小板低下、血栓等是身體出現了過度免疫反應造成,但免疫抑制相關的用藥只在必要時才介入,否則會影響到疫苗的療效。一般而言,打完新冠疫苗的正常免疫反應有發燒、肌肉痠痛等等,為了減低這類常見副作用帶來的不適,有以下方法:

1. 吃不甜的瓜果:高燒不退時,可吃些不甜的瓜果類,例如小黃瓜、大黃瓜。這些瓜類可稍微退火,又不會太寒涼而造成免疫抑制。

2. 避免吃燥熱食物、甜的瓜果:這些食物會生熱,發燒時不宜吃。

3. 不要吃太飽:保持胃中常空,不容易讓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葉啓民補充,如果打完疫苗後,出現全身肌肉痠痛,或退燒後仍然痠痛,服用身痛逐瘀湯,效果不錯。因為它主治氣血瘀阻經絡所導致的肩臂疼痛、腰腿痛或周身肌肉、關節疼痛。但無論是用什麼藥物,最好是先詢問醫師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