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許願神龍》影評:趣味神龍 助青梅竹馬再續前緣

《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
《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

文/蔡宜霖
◎ 疫情期間,大家宅在家防疫。許多人都會利用網路串流影片平臺,例如:Netflix,觀賞各國電影、影集等。「電影情報」版每週提供給您最新上線的影片,讓您安心防疫在家不無聊!

東方文化的「龍」帶有不少神話色彩,自然也成為替影視作品增添亮點的絕佳題材,在電影《許願神龍》(Wish Dragon)中,龍的元素更難得的與阿拉伯文化中的神燈精靈相結合,展現不俗的創意,故事也對男女主角青梅竹馬的緣分給予良好塑造,讓本片成為觀賞性出色的作品。

男主角丁思齊在童年時代結識了一位青梅竹馬的摯友王麗娜,兩人曾一起度過諸多美好時光,不過就在兩人9歲的那年,麗娜搬家離開,往後10年來兩人都未能再相見。如今已是位大學生的思齊,則在偶然的機會下得到了一個古董茶壺,裡頭更住了一條神龍!神龍向思齊允諾,可以替他實現三個願望,思齊也決定利用這個機會,試著與昔日的青梅竹馬再續前緣。

《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

青梅竹馬的良緣 刻劃的很成功

電影對於男女主角的結識,給予了頗有質感的塑造,相關情節能夠體現緣分的巧妙,讓偶然的相遇成為一段真摯情感的良好基礎。同時也在簡短的時間裡成功營造出,兩人在諸多面向都有著共同點,使這段情誼更有說服力。相關戲碼更適時的讓龍這項元素得到合理的展現機會,儘管此時這項內容仍以較平凡的方式呈現,但足以讓作品有效呼應電影的重要主題。

有關思齊與麗娜的青梅竹馬緣分,《許願神龍》的敘事方式亦能營造足夠的娛樂性,諸多戲碼大量以角色演出的方式,取代臺詞、對白,兩人舉手投足間都能扎實的體現,彼此相處時的快樂與美好氛圍。部分戲碼也適時地發揚動畫電影的長處,例如將放風箏這類本應較平凡的橋段,給予較誇張、更有喜劇色彩的詮釋,讓電影的娛樂性得到提升。

《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

有關思齊成年後的生活點滴,《許願神龍》亦給予良好的刻劃,以他打工擔任外送員的戲碼來說,相關戲碼能夠化平凡為不凡,透過場面的設計給予更有觀賞性的塑造;同時,這項內容除了體現男主角的生活現況外,更對故事推進有重大作用,男主角得到神奇骨董茶壺這項關鍵,便與外送員的生活合理結合。

有關反派角色的登場,本片也在故事前半段就對此做了安排。這類戲碼固然不以深度刻劃角色取勝,人物塑造較為單純、扁平,但仍能一定程度的彰顯角色特色,在短暫的時間終究有效刻劃反派的頂級身手,為往後正邪交鋒的看點打下基礎。

《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

神龍一角看點眾多 為電影增添趣味

神龍一角的登場,自然是電影觀賞性進一步昇華的關鍵。《許願神龍》對於龍的角色塑造,稱得上相當討喜,龍的形象除了大致符合東方文化的傳統外,桃紅色的色彩、以絨毛取代鱗片等外貌面向,能讓龍的形象更可愛、平易近人。其修長身體的靈活多變,則能充分體現動作設計的看點,讓龍的一舉一動均更有喜劇效果。

有關男主角與神龍的對手戲,電影的刻劃可謂喜劇效果十足。由於受困於茶壺多年,這條神龍的思想與對世界的認知,其實還停留在古代時期,因此思齊帶著他探索世界的戲碼,可謂宛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處處對神龍都充滿了新鮮感與驚奇。相關戲碼均能有效的創造娛樂性,為作品增添笑點。

《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

將龍的角色設定與神燈精靈相結合,是本片的重要特色,這也讓男主角的三個願望成為劇情刻劃的看點。《許願神龍》對此的詮釋亦有合理的質感,有的願望能有效提升思齊的個人能力,使電影有了提升可看性的良好基礎;要不要浪費一個許願機會來解決當下的窘境,以及神龍對思齊許願的內容能否正確理解,在片中亦得到有趣味性的發揮,透過誇張的情節設計來營造可看性。

思齊向神龍許願,是他與青梅竹馬麗娜再度重逢的重要關鍵。這類情節則符合許多愛情塑造的典型套路,透過男主角暫時選擇隱瞞部分事實,為故事發展埋下伏筆,並適時的增添波折。不過,本片對這類戲碼的安排,也結合了正邪大戰的元素,在反派的介入下,成功為本應較老套的戲碼創造良好的火花,同時也讓矛盾、隔閡的化解顯得更順理成章。

《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許願神龍》劇照。(Netflix提供)

男女主角能否跨越鴻溝 成重要看點

不過,男女主角在童年時儘管門當戶對,但歷經10年的光陰後,一切都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思齊是普通的平民大學生,麗娜則蛻變為大明星兼富家千金,兩人社經地位的重大鴻溝,自然成為關係能否更進一步的現實難題。《許願神龍》能有效運用此一設定營造看點,思齊此時面臨是否運用願望突破阻礙的抉擇,神龍一角對他的提點,亦讓電影在這一面向,有了更為飽滿的塑造。

有關男女主角在結局能否跨越鴻溝,本片的安排亦能展現足夠的合理性,此前曾埋下的伏筆,成為化解現實難題的關鍵要素之一。同時,相關戲碼亦能體現人性中較美好、正面的一面,讓故事的走向顯的較為討喜,使本片在發揚龍的元素之餘,亦有濃厚的愛情喜劇色彩。

故事逐步進入尾聲後,電影自然也運用正邪大戰的情節來創造可看性。相關戲碼包含典型的武力交鋒,除了情節設計有基本的可看性外,神龍一角在此時亦成了提升娛樂性的關鍵,龍的神力以及其身為許願神龍的定位,成功讓正邪大戰的面貌變得更為多元。

本片將龍的元素給予頗具趣味性且十分飽滿的發揮,更讓青梅竹馬的情感得到良好的刻劃,兩大要素的成功加持下,也讓《許願神龍》成為一部成功的動畫電影。◇

《許願神龍》電影海報。(Netflix提供)《許願神龍》電影海報。(Netflix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