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推數位人民幣 學者:掩蓋中國嚴重通膨

中共正在深圳、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推動試點數位人民幣。圖為中國人民銀行。(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正在深圳、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推動試點數位人民幣。圖為中國人民銀行。(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打算在冬奧推動數位人民幣,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說,發行數位人民幣很有可能是煙霧彈,掩蓋中國內部通膨嚴重窘境。中共現在首要政策一定是抑制通膨,如果它硬要發行數位人民幣,跟實體人民幣同時流通,中國內部恐怕會進入超通膨狀態,中共政權則走到末日。

中共正在深圳、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推動試點數位人民幣,外界有諸多質疑,包括中共恐怕會透過一帶一路等第三世界國家,擴大人民幣使用範圍,變身成國際數位貨幣,甚至形成另外一套與美元抗衡的體系。不過,發行貨幣或鈔票必須有等值的黃金或外匯資產作擔保,貨幣或鈔票才有真正價值。

高仁山表示,各國印鈔票、發行貨幣流通,需要黃金準備或美元儲備。人民幣因爲中國內部政局不穩、中共操縱等因素,雖不是可信賴的貨幣,至少還透過美元儲備或黃金儲備等值資產轉換成貨幣流通,目前不清楚數位人民幣發行的價值基礎是什麼,他認為,中共憑空創出數位人民幣,是中國金融戰掩蓋嚴重通膨的煙霧彈。

缺儲備資產 數位人民幣是假錢?

高仁山指出,人民幣正面臨嚴重通膨,通膨壓力非常大。2020年中國大水災、COVID-19(中共肺炎)、豬瘟等,中國大撒幣撒了6000億人民幣到市場,進行天災人災重建。中國現正處於輸入性通膨,國際航運運費、原物料上漲,進口貨物成本全部上揚,黃小玉等物價更貴,人民還是要吃要消費,人民幣購買力卻下降,導致瘋狂通貨膨脹,人行只好放任原本貶值的人民幣上漲,因為擋不住。

高仁山說,中國不只在國內,一帶一路也撒了一大堆人民幣,要撒這麼多人民幣要有相當的資產準備,也就是外匯存底,中國外匯存底截至2021年5月總共約3兆2218億美元,但中國外匯存底急劇縮減,現在沒辦法發行那麼多貨幣,就把腦筋動到數位人民幣。

全世界對於發行數位貨幣要以什麼價值為基準,目前並沒有規範。高仁山提到,中共可以憑空說要發行數位人民幣,數位人民幣如果沒有跟有價值的資產掛鉤,如發行1兆數位人民幣需1兆美元儲備,或從市場上回收1兆元實體人民幣,數位人民幣根本就是隨便喊出來的貨幣、假錢。如果人民幣流通、數位人民幣也流通,等同所有人民幣膨脹了好幾倍,跟亂印鈔票一樣,也會加劇通膨。

高仁山表示,全世界的貨幣儲備都以美金為基礎,中國美金外匯存底越來越低,美金也快要用完了,沒有美金、黃金可以讓它發行貨幣,中國想要擴大影響力讓人民幣在全世界流通,就要拿出與人民幣等量齊觀的資產,包括黃金、土地、有價值資產,問題是中國拿不出來,於是憑空創出數位人民幣。

監控+數位人民幣 科幻片最壞情境

中共打算透過數位人民幣與中國社會信用系統結合,監控人民資產交易。高仁山說,全世界加密貨幣、數位貨幣有兩個意義,一是無紙化,全部交易、數字只存在數位媒體中,如Apple Pay數位錢包;一是加密,為什麼很多人會去追比特幣,因為它有很重要的價值,就是保密。而中共卻打算透過數位貨幣監視人民花多少錢、追蹤貨幣流向,誰要用?

高仁山指出,數位人民幣如果結合監控系統,恐怕會形成奴役人民、排除異己的工具。如果人民順從就給社會信用幣,當成真的貨幣使用,如果要排除異己,就不給社會信用幣,人民沒錢買食物、用品等,是對人民實施更嚴酷的監控手段,「監控如果跟數位貨幣加在一起,真是科幻片裡面最壞的情境」。

至於台商在中國申請數位人民幣錢包,高仁山表示,台商如果跟數位人民幣錢包掛鉤,在中國賺了多少錢清清楚楚呈現,哪個台商會願意?不過,共產黨培養出來的紅企業,可能會讓中共掐住脖子,把戶頭裡有多少錢、匯多少錢、匯到哪,全部交給中共監管。

談到數位控制是否會藉著數位人民幣入侵台灣,高仁山說,如果一些台商配合中共統戰策略,開始使用數位人民幣,它的旗下廠商也跟著使用,數位控制當然會入侵台灣,這是值得關切的伎倆。此外,台商如果在台灣使用數位人民幣,台灣恐怕會有兩種貨幣使用空間,擾亂台灣金融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