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大學改制引學潮 山西學生遭恐嚇

近日,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因轉設事件引發學生抗議,警察入校維穩。(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因轉設事件引發學生抗議,警察入校維穩。(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顧曉華、張北/報導】中國大陸大學轉設(註:把獨立學院普通本科換成職業本科)事件繼續發酵。近日,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在瞞騙學生的情況下,悄悄更改其在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學信網)上的校名,引發抗議。該校還被爆用禁止學生外出、恐嚇威脅等手段防止事件影響擴大。

網上流出的影片顯示,6月10日,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大量學生在校內聚集,喊出「還我普本」(普通本科)的口號,現場多名警察現身,並一度與學生發生肢體衝突;有女生大聲怒吼:「憑什麼打人?!」

一位該校的學生表示,有學生帶頭在食堂喊口號,然後警察說:「你們不要在這裡鬧,容易發生踩踏。」然後肢體上拉了學生一下,學生就喊你別碰我,周圍的人就圍起來了;還有學生表示,現在學校有便衣警察,校方聲稱為了學生的安全。

偷改校名 學生成政策「犧牲品」?

該校一名大二女生陳欣(化名)12日告訴《大紀元》,與前幾日江浙爆發學潮的原因有所不同的是,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在去年已經完成轉設。此前,他們被告知學院將轉設成「普通本科」,但今年3月正式下達文件後,卻是被轉設成了「職業本科」。

她說,「當時也沒有人關注這事,應該是最近南方那邊鬧得也挺凶的,然後我們學校才開始有人關注這個事,去了解這個職本(職業本科)是怎麼回事。」

開始關注後,有學生發現,學校竟然在不通知他們的情況下,悄悄將學信網上的校名改成了「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這讓他們感到被欺騙。

所說的「被欺騙」,是因為學校原本承諾,以原學校名義招收的學生,從入學到畢業,所涉及的學籍、學歷學位證書等,都按照原有辦法執行。

該校2015屆畢業的男生趙磊(化名)向《大紀元》透露,2016屆及以前的畢業生,學信網信息沒發生變化,但2017級到2020級的在校生,學信網上的校名信息已經被更改了。有該校學生登錄自己的帳號、截圖後,顯示事實確實如此。

看似簡單更改校名和轉設,對學生的影響卻非常大。趙磊表示,改動後,相關學生的學歷就從原來普通本科的學士學位,降格成職業本科的專業學位,相當於大專學歷。這樣的學歷社會上還不太認可,找工作會碰壁;其次,以後想考研究所的話,可能要加考兩門課程,存在隱形歧視;再者,現在考公務員都要求學士學位,一旦確定為大專生,直接被排除在外。

趙磊說,「轉設的問題可能上面(長官)沒有考慮到,現在出現了這些問題的話,需要一些政策和文件來保障這部分學生的權益,不能讓他們成了第一批的犧牲品。」

維穩學生 山西教育廳文件造假?

在學生的討說法聲中,6月10日,校園各個教學樓、食堂、宿舍樓都張貼出一份落款為「山西省教育廳」的紅頭文件。文件重申,對於轉設以前招收的學生,學信網上繼續使用原校名,頒發原學歷證書,學生普通本科身分不變。

但是,學生很快對文件的真實性提出質疑。網上流出的聊天截圖顯示,有人問,「公告是哪裡發的?」、「教育廳網站上沒有。」

有疑似教職工回覆說,「這個公告是專門給咱們學校發的文,不是社會性周知,所以發給咱們學校,不需要上官網,並且我看到了原版,省委專門派人送過來的,全校領導、老師見證,不會騙人的。」

但又有人說,「你仔細看,這個文件不正規」、「沒有編號,以後走法律程序也不能當作證據」、「這個文件跟沒有是一樣的,跟咱們口頭承諾說了一樣沒有法律效應。」

趙磊表示,目前有很多活動,學生已經不能以商務學院的名義去報名了;陳欣也說,「現在在一些報名(網站)上找不到山大商務的校名了,只能以科工大的名義去報名,所以說在校生感覺到他們的權益受到了影響。」她還提到,原學院的公章已經被註銷。

學生被恐嚇「端午不准離校」

由於學生持續抗議,該學院和當局目前已動用多種手段進行打壓、噤聲。有人在網上爆料,學校給出兩個途徑反映意見,一個是宿舍樓底的信箱,一個學工部的信箱,聲稱要是透過「其他任何平臺、途徑,都是不合規的!都要追責、問責!」甚至威脅「即將觸犯法律紅線」、要「抓進局子裡」;但是,透過學校給的途徑反映問題的學生,「通常都會被約談,動不動就是記檔案」。

也有學生披露,目前正值端午假期,學校卻不讓他們離校。有人說,「學校有問題吧!不請假不讓出?正常休息還得看假條?」、「放假把學生關學校找人看著,操場停著警車嚇人,這是人幹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