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從飲食做起 多吃蔬果提升免疫力

強健的免疫力是人體對抗病菌的第一道防線,而免疫力就來自於均衡食物的營養素。(123RF)
強健的免疫力是人體對抗病菌的第一道防線,而免疫力就來自於均衡食物的營養素。(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面對險峻的疫情,強健的免疫力是人體對抗病菌的第一道防線,而免疫力就來自於均衡食物的營養素。光澤診所醫師王朝輝說:人體被病菌毒染的風險和自身免疫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體內免疫力失衡,就相對容易被病毒感染。不僅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罹患其他傳染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

那要如何維持身體免疫力呢?王朝輝表示,飲食是重要關鍵,因為人體七成免疫細胞在腸道,若腸道環境變差,就可能導致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多吃蔬菜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蔬菜中的膳食纖維是腸道益生菌的能量來源,幫助益生菌生長,改善腸道環境,而健康的腸道功能決定免疫力。」 

民眾宅在家防疫,許多民眾不敢外出傳統市場或超市採購,造成蔬果取得不易。王朝輝建議民眾可透過衛福部審核通過的健康食品,來可以補充所需的營養素,並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提升腸道好菌數,幫助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與腸道健康。

最後,王朝輝提醒民眾,除了做好基本的洗手、戴口罩、不群聚,還要增強免疫力,需要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等,有毅力的維持自身免疫力健康,也是防疫的一大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