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鬧鐘叫不醒 這2招順利起床

想要讓自己聽到鬧鐘後順利起床,可以利用兩個方法喚醒大腦。(Shutterstock)
想要讓自己聽到鬧鐘後順利起床,可以利用兩個方法喚醒大腦。(Shutterstock)

文/加藤俊德(腦神經內科醫生兼醫學博士)
許多人起床會需要鬧鐘來叫醒,但是有一些人很難叫醒,甚至加上貪睡鬧鐘的雙重攻勢也叫不醒,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怎樣才能清楚聽到鬧鐘並且立刻起床呢?在此我們就來聽一聽專家怎麼說。

早上鬧鐘怎麼叫也叫不起床,有人認為這是因為腦中會分泌加深睡眠的褪黑激素睡眠荷爾蒙,而加深睡眠的時機又與鬧鐘響的時間重疊的關係。因為深度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睡眠)時的腦波,就算接收鬧鐘聲音的刺激,也不會產生任何變化,因而導致位於下視丘前方的睡眠中樞和位在後方的清醒中樞很難彼此切換,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睡眠時間很短就要起床的時候。

此外,體質容易殘留褪黑激素在腦中(即褪黑激素很難降下)的人,建議可以拉開窗簾,讓陽光照亮整個室內。

起床給大腦帶來負擔

大腦在邁出「最初的一步」時,會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即使是「離開被窩」這個乍看之下很簡單的動作,也會給大腦帶來龐大的負擔;尤其是平常就沒什麼精神的人,或是在疲勞堆積於身的時候,光是起床就讓人累得不行,於是導致大腦形成無法運作的狀態,進而變得「更起不來」。

有趣的是,能夠順利在清醒和睡眠之間切換的人,很善於切換自己內心的情緒,不會愁眉不展的煩惱,也不會放不下後悔的事情,這樣的人一旦決定要做就會去做,可以說是非常擅於掌控自己的人。

2招聽到鬧鐘就能起床

以腦區來看,早上起不來的人,並非睡眠不足,其較弱的區塊是左腦的思維系統;這個區塊是負責對自己下達命令,打開行動開關的區塊,所以可以通過具體描述起床目的的言語來鍛鍊這個部分。另外,腳底穴位按摩也有促進起床的效用。

同時,在起床張開眼睛的時候伸個懶腰,或是只坐起上半身,像這樣決定一些小小的行動,並寫在紙上、貼到臥室牆上,哪怕只是一個動作,也能刺激到運動系統。這種設置低矮門檻來激勵大腦的方法,被稱為「一小步」或「小行動」,目前已被運用在教練指導或心理輔導上。

綜上所述,想要讓自己聽到鬧鐘後順利起床,可以利用兩個方法喚醒大腦。

1. 刺激思維系統

比如告訴自己「現在立刻起床,就能及時趕到公司,上班不會遲到」,這樣就能刺激到思維系統。

2. 刺激運動系統

就如前文所提到,哪怕只是坐起上半身,只要能刺激到運動系統就好。

摘編自——《想遠離煩惱就要先管住你的腦》台灣東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