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情期間彼此包容 用行動貢獻力量

6月15日於大甲日南國中,開展的第二輪的疫苗接種,主要針對85歲以上的老年長者,大甲區預計3天打完,每天可施打三、四百人。(何鐘德提供)
6月15日於大甲日南國中,開展的第二輪的疫苗接種,主要針對85歲以上的老年長者,大甲區預計3天打完,每天可施打三、四百人。(何鐘德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疫情期間彼此包容  用行動貢獻力量

面對當前臺灣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許多人忙著打藍綠、酸言酸語、批評政府政策時,有人卻想著自己可以做甚麼?能貢獻甚麼?

勿讓口水淹沒汗水 為臺灣奮鬥

臺中市大甲宏光診所何鐘德醫師,對近日臺灣民眾為疫苗吵吵嚷嚷的情況表示憂心,他說,忽然之間一堆人都成了專家,都有秘辛要爆料,電視、網路充滿了無止盡的批評,「大家都想要有疫苗可打,急切的渴望可以理解,但請勿讓口水淹沒汗水!」

何鐘德說,現在有很多人在為疫情默默的努力,像前些日子衛生所週六日還加班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疫苗,大臺中醫師公會、診所協會也與衛生局籌備六十幾處的大型社區疫苗施打站、只要疫苗一到,就要用最快的速度為全民施打疫苗。還有在各區成立的快速篩檢站,也都是許多醫護及工作人員投入,更有許多的無名英雄在為背後為防疫努力,「他們不分日夜,努力付出,我們應該是感謝他們,沒有掌聲、也不要噓聲。」

 宏光診所何鐘德全力支援,6/15-6/17開設的臺中日南國中快打站,為老年市民施打疫苗。(何鐘德提供) 宏光診所何鐘德全力支援,6/15-6/17開設的臺中日南國中快打站,為老年市民施打疫苗。(何鐘德提供)

「防疫當前,人人有責,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我們不要口水,我們需要行動。請到可以貢獻的地方,嚥下口水,流下汗水,為我們共同生活的土地--臺灣,奮鬥吧!」何鐘德明確表示,「我們診所全力支援6/15-6/17在臺中日南國中開設的快打站,這是臺中市政府與醫師公會、診所協會結合各地區醫療院所成立的快打站,將為老年市民施打疫苗。」

宏光診所支援大甲區的日南國中站,幾天前在大甲區公所、衛生所、學校等單位全力動員下,迅速地把現場佈建完成了。何鐘德說,目前已經把醫療人力安排好,盤點準備各項物資,並演練多次,全力為全國防疫施打疫苗貢獻心力。

目前臺中有64處快打站,各醫療院所面對擴散的疫情,也是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努力防疫。6月15日開展的第二輪的疫苗接種,主要針對85歲以上的老年長者,大甲區預計3天打完,每天可施打三四百人。何鐘德提到,第一輪為醫護警消人員施打時,在清水國中會場出現一名暈針的民眾,有冒冷汗、頭暈的症狀,但休息幾分鐘後情況就好轉了,除此之外沒有出現特別的問題。

施打AZ疫苗 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而說到,民眾施打AZ疫苗可能會出現哪些症狀,何鐘德說,「有50%的民眾會有局部疼痛,或發生倦怠無力,關節痠痛的現象,通常持續2-3天,部份人也會有發燒的症狀,年輕人較易發燒,老年人比較少些。」

至於一般民眾最擔憂的血栓症狀,何鐘德指出發生率約有十萬分一到一百萬分之一,推測是疫苗引發的自體免疫反應,也就是自己免疫功能攻擊自己的血小板造成過度凝集發生血栓,也可能血小板數量過低,導致血管出血淤青,如果血栓發生在頭部的血管,會出現頭痛症狀,肺部的血管就會感覺胸悶或呼吸困難,而如果在腸內血管會引起腹痛,發生的時間通常在打完疫苗後數天到28天内,,據他所知臺灣有一位30多歲的年輕人出現這種血栓反應,但在醫院治療後已康復了。

國產疫苗達到水準 能解決臺灣困境

所以,何鐘德鼓勵65歲以上的長者優先去施打疫苗,因為據統計染疫死亡者,65歲以上的民眾就佔約70%左右。如果施打疫苗可以降低染疫風險,減少重症死亡的機率。

談到臺灣的國產疫苗,何鐘德表示,「國產疫苗採用的比較新的蛋白質技術,第二期解盲的成果還不錯,但還須等待更多的數據,如果國產疫苗未來能達到國際水準,這樣就能解決臺灣當前的困境。」

而一般的民眾則要了解臺灣當局購買疫苗的困難,現在全世界的國家都需要,可說是遠遠供不應求,這是購買疫苗的正常狀態,何鐘德說,「像他開設的診所,過去跟廠商購買疫苗時,也會遇到延遲出貨的問題,因為疫苗製造需要時間,所以常常來不及出貨。」

疫情不能很快過去 學著和它和平共存

何鐘德強調,臺灣民眾要彼此幫忙,不要再相互指責,臺灣的醫護人員日夜忙碌,不眠不休的工作,卻可能因一件疫情的爆發,否定了他們的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彼此包容,但也不要過度恐慌,只要防護工作做得好,雖然武漢肺炎傳染率很高,但受感染後的死亡率在2%左右,一般染疫的患者很多是輕症、甚至無症狀,最後都能痊癒。「疫情可能還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過去,我們要學著和他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