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質疑國產疫苗EUA審查黑箱 在野黨籲會議記錄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產高端疫苗完成二期解盲,相關資料將送衛福部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6日表示,相較歐美等國EUA法規嚴謹、公開透明,食藥署僅開3次會議就定出EUA標準,非常草率和黑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利用片段資訊抹黑,無助團結與防疫。

立法院16日進行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會中決議除目前保留的131項提案外,朝野共識17日不管到多晚,再辛苦都會處理完相關預算案。

陳椒華於黨團協商前在會議室外發言表示,衛福部在去年10月14日、今年5月10日與28日共舉辦3次專家會議,就決定攸關國人的國產疫苗EUA標準,僅公布2頁的資料,詳細審查內容都沒公開,「我認為非常草率與黑箱」。

陳椒華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世界衛生組織(WHO)都訂定嚴謹法規並召開公聽會說明EUA審查及相關規定,她要求衛福部儘速公布3次會議紀錄。

此外,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召開線上記者會,質疑衛福部應說明為何僅召開3次會議,就能在6月10日公布EUA審查標準及疫苗免疫橋接評估標準。

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認為,政府不應急著將國產疫苗作為主力疫苗施打,應該採取國際疫苗為主,國產疫苗為輔的雙軌並進方式,她建議應完成國產疫苗三期試驗,取得更多證實數據才能平衡風險。

對於國產疫苗爭議,柯建銘表示,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是天經地義,但利用片段的資訊,產生過多的揣測與不實抹黑,這對台灣的團結與防疫毫無幫助。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經宣示,國產疫苗要拿到EUA,審查程序有10個步驟,每一步驟都缺一不可,「我們一定秉持科學專業審查」,請全民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