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黎智英財產遭凍結 老謝:港私有財最大衝擊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2020年8月遭拘捕,17日又傳來香港《蘋果日報》5高層被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黎智英還沒正式被定罪,財產已先被涷結,帶給香港私有財產制最大衝擊。而在台灣常跟黎智英吃飯喝酒聊天的企業家,因看中國爸爸的臉色都噤聲。如果有一天臺灣的私有財產制不保,企業家還有明天嗎?

謝金河17日在臉書以「莫忘黎智英」為題發文指出,黎智英去年8月被逮捕入獄,迄今已近10個月。6月11日,美國共產主義受害基金會把「杜魯門—雷根自由奬章」頒給黎智英,表彰他致力於香港民主自由,堅決為反抗中共獨裁統治而奮鬥。但這獎章有後座力,港府很快就出手逮捕香港《蘋果日報》最高層張劍虹等5人,他認為,壹傳媒的未來恐怕不樂觀。

謝金河說,壹傳媒股票被停牌,黎智英被捕,壹傳媒股價剩下0.29港元,已經是蚊子股了,市值也剩下7.64億港元。今年壹傳媒要改選董監事,本來黎智英手握壹傳媒18.78億股,占71.26%股權,有絕對控制權。但《港版國安法》43條認為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他的名下財產被凍結,除非保安局長核可,黎智英被禁止行使壹傳媒投票權,這代表壹傳媒股東會之後,壹傳媒的老闆肯定換人。

「黎智英還沒有正式被定罪,財產已先被涷結,這是香港百年來私有財產制最大的衝擊」,謝金河表示,任何人只要踩到《國安法》的紅線,例如:在香港接受外國媒體訪問,很可能就是「勾結外國勢力」,財產瞬間就會被涷結,這是香港百年來的最大變局。

謝金河感嘆道,過去幾年在台灣經常跟黎智英一起吃飯喝酒聊天的企業家,現在必須看中國爸爸的臉色,大家都噤聲。臺灣的企業家經常對政府大小聲,他們都是以商逼政的馬前卒。想想有一天臺灣的私有財產制不保,企業家還有明天嗎?

國安法迫害港民主派 學者籲國際關切

香港《蘋果日報》大樓被搜捕前,5月28日黎智英及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何俊仁、梁國雄等10位民主派人士,因2019年10月1日犯下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被判刑14至18個月不等。

對於黎智英、李卓人、何俊仁等被判刑,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告訴《大紀元》,是依據香港《公安條例》規定,集會遊行必須得到香港警務處同意,未經批准的集會活動犯下未經批准集結罪。林鄭月娥之前的香港特首對《公安條例》的運用及未經批准的集會遊行態度比較寬容,處以罰金或不起訴,但《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參與非法集會遊行都構成犯罪。

曾建元指出,香港反送中期間,創下200萬人上街的最高紀錄,但是這些人只要過去幾年內參與過未經批准的集會遊行活動,都有可能遭到司法追訴,香港恐怕有1/4到1/3的人暴露在司法、政治迫害的危險中。

曾建元表示,《港版國安法》以愛國者治港精神立法,「不愛國的人」可能因言論被追殺,參與公共事務、參選資格也被剝奪,香港民主派可以說沒有明天了。他呼籲台灣或全世界民主國家,持續關切香港民主派人士,形成壓力讓香港的司法維持一定的良心,不要過度迫害民主派人士。此外,香港民主派人士如果有機會離開香港,國際社會也應給予政治庇護、人身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