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打mRNA疫苗出現心臟問題?警惕3症狀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和刺突蛋白本身,能夠損傷人的心臟細胞。(健康1+1/大紀元提供)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和刺突蛋白本身,能夠損傷人的心臟細胞。(健康1+1/大紀元提供)

文/柯弦
近日,接種兩款mRNA疫苗——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出現了數百例心肌炎、心包炎不良事件。目前,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正在調查這兩款疫苗和心臟發炎的關聯,並提示民眾出現3種症狀要警惕。

CDC於5月31日的報告指出,根據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有近800人報告在接種mRNA疫苗後,出現了心臟發炎的問題。

心臟發炎分為三種:心肌炎、心包炎和心臟外膜炎。接種疫苗後出現的是心肌炎(發生在心肌的炎症)和心包炎(發生在心臟包膜的炎症)兩種。

心臟發炎分為心肌炎、心包炎和心臟外膜炎,接種mRNA疫苗後出現的是前兩種。(健康1+1/大紀元提供)心臟發炎分為心肌炎、心包炎和心臟外膜炎,接種mRNA疫苗後出現的是前兩種。(健康1+1/大紀元提供)

◎發生心肌炎、心包炎的案例,有3個特點:

1. 主要為年輕男性

根據美國CDC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報告,施打疫苗後出現心臟發炎的人,有3/4是年輕男性。目前,美國已經有超過1.65億人接種疫苗。在12~24歲的人群中,疫苗的分發量不到9%,然而,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的比例卻高達52.5%。「這(數據)明顯存在失衡」,CDC免疫安全辦公室副主任湯姆・島袋博士(Dr. Tom Shimabukuro)說。

不僅如此,在這個年齡段,心肌炎和心包炎的正常發病人數應該為10~103例,但注射疫苗後的發病案例卻有277例,高出近2倍。

2. 在接種疫苗後短時間內發生

這些心臟問題的發生時間,通常在接種疫苗的2~3天內。

在12~24歲的人群中,疫苗的分發量不到9%,然而,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的比例卻高達52.5%。(健康1+1/大紀元提供)在12~24歲的人群中,疫苗的分發量不到9%,然而,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的比例卻高達52.5%。(健康1+1/大紀元提供)

3. 第二劑比第一劑發生率高

接種第一劑疫苗後,每百萬劑發生心臟發炎的案例約3例;而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的發生率則高達每百萬劑16例。另外,目前看來,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臟發炎的比例,高於輝瑞疫苗,為每百萬劑25例。

◎為何注射mRNA疫苗後 出現心肌炎、心包炎?

目前,CDC和FDA正在調查mRNA疫苗和心臟發炎是否存在因果關係。而以色列衛生部於6月1日表示,他們對輝瑞疫苗初步觀察後發現,疫苗可能與年輕男性心臟發炎有關聯。

兩款mRNA疫苗——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出現了心肌炎、心包炎不良事件。(Leon Neal/Getty Images)兩款mRNA疫苗——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出現了心肌炎、心包炎不良事件。(Leon Neal/Getty Images)

那麼,注射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的可能原因是什麼?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董宇紅博士表示,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答案。她指出,有研究發現,COVID-19(中共)病毒和刺突蛋白本身,能夠損傷人的心臟細胞,這也許能提供一些線索。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人的心臟周細胞表面有大量的CD147受體,而新冠病毒可以通過這些受體進入細胞,進而引起發炎,以及心血管功能障礙。

其他原因也可能包括注射疫苗後,發生罕見自身免疫反應或打疫苗前已經感染新冠病毒。

董宇紅指出, COVID-19(中共)病毒出現的時間還比較短,醫學界對COVID-19(中共)病毒刺突蛋白的功能、病毒感染細胞的受體等,都沒有完整的認識。「目前設計出來的疫苗,實際上是在模擬病毒的表面結構的一部分」,她說,最近疫苗出現一些意料之外的不良事件,「反映了人們在COVID-19(中共)病毒認知上的空白和盲區,等待進一步挖掘。」

◎打疫苗後 出現3症狀要警惕

接種mRNA疫苗後報告的心臟發炎主要臨床表現是胸痛(62%)、心肌酶升高(60%)、心電圖的改變(44%)、呼吸困難(19%)。出現心肌炎、心包炎後,通常需要住院和休息,必要時使用布洛芬等抗炎藥或靜脈注射藥物治療。但多數可以康復出院。

接種第二劑疫苗發生心臟發炎的比率,比第一劑高。(健康1+1/大紀元提供)接種第二劑疫苗發生心臟發炎的比率,比第一劑高。(健康1+1/大紀元提供)

在CDC調查的285名案例中,有270人已經出院,15人仍在住院,3人在重症監護室。

CDC建議,注射mRNA疫苗後,出現3種症狀要警惕:

1. 胸痛  2. 氣短  3. 心跳過快、心律不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