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莫德納疫苗 保護力持續多久?

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健康1+1/大紀元)
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健康1+1/大紀元)

文/李杭哲
莫德納疫苗(Moderna Vaccine、mRNA-1273)是由位於美國麻州的製藥公司莫德納研發的新冠疫苗,已獲得美國、歐盟、日本、臺灣等全球多地的緊急授權使用。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如何?副作用有哪些?有何接種禁忌?本文帶你一次了解。

目前的COVID-19疫苗種類分為4種:mRNA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和滅活疫苗。莫德納疫苗屬於mRNA疫苗。COVID-19(中共)病毒是通過表面的刺突蛋白來入侵人體細胞。而莫德納疫苗利用了COVID-19(中共)病毒的遺傳物質——mRNA,讓人體製造出刺突蛋白。

mRNA本身很脆弱,如果直接將它注入人體,它會很快的被身體裡的酶破壞。因此,為了保護疫苗,莫德納將mRNA包裹進脂質奈米顆粒中。注射疫苗後,mRNA會進入人體細胞,細胞內的分子便利用此片段製造出刺突蛋白,進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保護性的抗體。

整體保護力、重症保護力如何?

完整接種莫德納疫苗需要打2劑,時間間隔為28天。它的整體保護力為94.1%,重症保護力則為100%。莫德納疫苗在不同年齡、性別、種族以及在有基礎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壓)的人群中,也都表現出高於86%的保護力。

依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最新的研究,接種莫德納第二劑後的第14天,抗體濃度達到巔峰。過14天後,抗體濃度逐漸下降。雖然如此,該研究表明,莫德納疫苗在體內產生的抗體,可維持至少6個月

目前,莫德納正在進行疫苗加強針試驗。二期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給予先前已接種疫苗的人加強針,可以增加他們對南非變種、巴西變種產生的中和抗核抗體。

莫德納也在測試疫苗對18歲以下青少年的保護效果。該公司的2/3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對12~17歲的青少年保護力為100%。6月10日,莫德納已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申請針對這個年齡段人群的緊急使用授權。

接種後有哪些副作用?

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分為局部性副作用和全身性副作用。局部性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出現疼痛、紅腫的現象。全身性的副作用則包括頭痛、疲倦、肌肉關節疼痛、發燒、畏寒、噁心嘔吐、淋巴結病等症狀,這些症狀超過1/10的人會發生。一般性的副作用在接種疫苗後不久就會出現,通常持續1到2天,這表示,疫苗正在幫助身體建立保護力。

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如何?副作用有哪些?有何接種禁忌?(STEPHANIE LECOCQ/POOL/AFP via Getty Images)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如何?副作用有哪些?有何接種禁忌?(STEPHANIE LECOCQ/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其他較常出現的副作用,例如:皮疹、嘔吐、腹瀉等等,發生機率在1%~10%之間;而罕見副作用如面部腫脹、顏面神經麻痺(貝爾氏麻痺症)等,發生機率則小於0.1%。

近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數百人在接種莫德納、輝瑞這兩款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的不良事件。這些不良事件多發生於年輕男性。目前CDC正在調查這兩款疫苗與心臟發炎是否存在關聯。

如何緩解副作用?

如果接種後感到非常不舒服,可以與醫師討論後,自行服用一些非處方藥,比如布洛芬(Ibuprofen)、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阿斯匹靈(aspirin),以及抗組織胺藥物(antihistamines),來解發燒與疼痛。但是,不建議在接種前預先服用這些藥物。另外,若要緩解注射部位的疼痛與不適,可以用溼毛巾冰敷,或多活動手臂。

莫德納疫苗(mRNA疫苗)的作用原理。(健康1+1/大紀元)莫德納疫苗(mRNA疫苗)的作用原理。(健康1+1/大紀元)

哪些人不能施打莫德納疫苗?有何施打禁忌?

以下兩類人不能施打莫德納疫苗:

1. 對於疫苗中的任何成分(比如:聚乙二醇)有嚴重或速發型過敏。

2. 接種第一劑之後發生嚴重或速發型過敏反應(速發型過敏反應指4小時內,發生蕁麻疹、身體腫脹或呼吸窘迫等症狀),不應施打第二劑。

此外,接種莫德納疫苗前,應該注意:

● 發燒或正患有其他急性中重度疾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 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可以接種,但得到的保護力可能較弱。

● 孕婦或哺乳期的婦女可以接種,關於懷孕期間接種疫苗的安全性證據愈來愈多,但仍有限。

莫德納疫苗的整體保護力、重症保護力和對青少年的保護力。(健康1+1/大紀元)莫德納疫苗的整體保護力、重症保護力和對青少年的保護力。(健康1+1/大紀元)

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應該注意:

● 不建議與其他廠牌的疫苗混打。

● 接種後應在接種單位附近休息至少30分鐘,若無不良反應後再離開。

●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施打後應在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