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107 指揮中心:可放寬管制但不會分區降級

清潔公司人員協助消毒周遭環境。 (中央社)
清潔公司人員協助消毒周遭環境。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公布,新增107例本土病例、2例境外移入、11例死亡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然疫情確實減緩,但目前仍無規劃解除三級警戒;不過,未來將視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遵從度,思考在管制強度上讓不同風險地區有所區隔。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20日新增107例本土病例,其中以新北市44例最多,其次依序為臺北市31例、桃園市16例、臺中市6例、新竹縣4例、苗栗縣3例;彰化縣、宜蘭縣及基隆市各1例。而在5月11日至6月18日累計公布的1萬2,572位確診個案中,已有7,496人解除隔離,解隔率達59.6%;另有1,904人收治住院中。

至於20日新增11例死亡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其中2例是40~50歲左右,本身都是慢性腎衰竭、高血壓患者;其他9例都是60歲以上長者。他強調,死亡個案中仍有半數是在5月時發病、確診,6月發病個案已明顯減少;整體死亡個案數,預計未來一週會隨著輕重症患者減少逐漸降低,但仍會有零星個案。

雖然疫情趨緩,但陳時中指出,三級警戒的條件是一週內有3起社區傳染、10起感染源不明病例,由於目前還是比這個標準高,所以仍無降級計畫;至於是否能在未來一週內達成,還是要持續觀察這幾天的疫情變化。對於是否採取分區降級的方式,他強調,目前仍維持全國一致的方向,但會視防疫措施遵從度,思考在管制強度上做區隔。

打疫苗後死亡增18例 

同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20日也新增18例在接種AZ疫苗後死亡個案,皆在接種後4天內死亡,目前累計67例,其中75歲以上有55例,大多數都是有慢性疾病的高齡長者。目前9例死亡案件經解剖後初步認定死因多與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相關,其中1例是確診者,與疫苗無相關。

陳時中也重申,施打疫苗與死亡之間的關聯,目前沒有直接相關的證據,他呼籲75歲以上長者趁年齡分流、施打人數較少時盡早施打,並提醒長者需注意身體狀況,若有慢性病者,應等病況較穩定時再安排接種;未來也將視整體施打情況進行適當調整,盼能提高施打率。

疫苗抵臺 陳時中親自接機

陳時中表示,在全球疫苗短缺、臺灣取得不順利時,除了感謝日本先捐贈124萬劑AZ疫苗外,這次也非常感謝美國政府即時伸出援手,提供臺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他要向美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的謝忱。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會盡速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由於疫苗數量遠超過醫護人員需求,因此將與專家小組擬定開放更多優先施打對象,並將孕婦優先納入考量;他強調,不會強迫只能打什麼品牌,還是要根據需求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疫苗。

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在20日16時30分左右運抵桃園國際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陳時中均到場接機,疫苗完成通關手續後,送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AIT強調,這次疫苗捐贈展現了美國對臺灣的承諾,臺灣是可信賴的朋友,也是重要的安全夥伴。

民眾十分關注這架班機動態,飛行期間曾吸引4萬多人在全球航班資訊網站flightradar24線上搶看。

諾瓦瓦克斯疫苗 臺灣也會買

此外,陳時中也透露,指揮中心也有向COVAX平臺登記購買美國的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該疫苗三期試驗結果顯示有89%的保護力,針對英國變異株的保護力也有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