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北翠說畫】玫瑰姑娘

《玫瑰姑娘》,30x93cm,水彩,2020。(圖/管管Andy)
《玫瑰姑娘》,30x93cm,水彩,2020。(圖/管管Andy)

文/北翠
九歲的小紫和父親住在阿爾卑斯山地區的小小山谷裡,他們擁有一個小小的農場。父女相依為命,過著簡單幸福快樂的生活。

有一天,父親在農場不小心摔倒了。這一摔摔斷了腿,便請醫生來治療。可是花了很多錢也沒治好,小腿也越來越腫。小紫看到爸爸日漸消瘦,擔心又苦惱得不得了,天天向神祈禱,如果可以的話,她願意代父親受苦。

一晚,小紫做了一個夢。夢裡有一座城堡,城堡被一片非常美麗的玫瑰花園環繞,而父親喝了一滴那座花園的玫瑰花露,他的腿就奇蹟似的痊癒了。小紫醒來後,興奮的告訴父親自己的夢境,說:「我要去城堡取玫瑰花露給爸爸治病。」

父親對著小紫說,「那座城堡從來沒有人進去過,而且城堡早就被玫瑰莖層層包圍住,沒有人可以進去的。」小紫用堅定的語氣說,「為了爸爸,不管吃多少苦,我一定會把玫瑰花露帶回來。」

小紫帶著牧羊犬貝果,打開農場柵門時,正在農場吃草的風兒奔了過來,風兒是在小紫六歲時,爸爸送她的生日禮物——一匹小黑馬。前往深山裡的城堡一路險惡,走路不知道要走多久!

為了父親 踏上未知旅途

她們不知騎了多久,天也漸漸的黑了,而城堡還在山的另一邊。就在前方不遠處,小紫看見有微弱的燈光,順著光前進,終於看到一棟小木屋。一位老奶奶打開門扉,小紫趕緊說明來歷,聽完,老奶奶說:「累了吧?趕快進來吧!」 

其實老奶奶是天使幻化出來保護她的,神看到小紫從小就純真善良,常常為了別人付出而不計較,這次為了父親的病跋山涉水,孝心感動上天。老奶奶從廚房拿了一些熱食,小紫和貝果吃得津津有味。吃飽後,小紫躺在溫暖的被窩,很快就進入夢鄉了。

一早醒來,小紫謝過老奶奶後便繼續趕路。傍晚時分,小紫遠遠就看到了城堡,巨大叢生的玫瑰花莖堆疊著,且包圍整個城堡。莖上面的刺,形成密密麻麻閃亮尖銳的刀子,一靠近馬上就會被割傷。

小紫仰著頭,看不到頂的城堡就像一座大山,也看不到一點點的縫隙可以進去,因為城堡的大門早就被玫瑰花的藤蔓給層層包住了。要如何才能進入城堡呢?

惡龍染紅的死亡之堡 

早在2,500年前,人神共存的時代,這是一個信神的國度。他們相信擁有的一切,都是玫瑰之神的恩賜。城堡在國王賢明統治下,國泰民安,人人相親相愛。那時候城堡的玫瑰花,又美又芳香。釀出玫瑰花露廣傳海外,遠近聞名。

進出口玫瑰花露帶來很多的財富,但人們為了金錢利益,卻開始勾心鬥角,為了權力地位,彼此互相攻擊,加上進出口引進更多外來資訊,人類道德開始敗壞。傷風敗俗的文化,汙染人們純淨的心靈。漸漸的,他們忘記神的旨意,離神越來越遠,加上受到外來無神論觀念的影響,人們開始善惡不分,無所畏懼傷害別人。神看到城堡充滿汙濁之氣,已經沒有人虔誠禱告懺悔,玫瑰之神最後因人的貪婪慾望,遠離人類而去。

這時候,魔鬼利用人性的墮落,悄悄占領整個城堡。派出一隻巨大的三頭惡獸,長得有點像龍頭,細細的脖子,有恐龍一樣巨大的身體,背後有一對沒有羽毛的翅膀,口中吐著陰火。整個城堡被來自地獄的惡龍控制。這隻惡龍每天吐出的氣息是一種病毒,只要人吸到馬上倒地不起。城堡的人開始恐慌起來了,每天都有大量的人死亡,玫瑰花也全部枯萎了,人們籠罩在恐怖死亡氣息裡,所有的人漸漸失去生命了⋯⋯玫瑰城堡變成死亡城堡。

誠心向神祈禱 出現奇蹟

小紫看著巨大的玫瑰藤蔓,上面布滿叢生的花刺,根本無法進去啊!小紫很傷心,眼淚不停的流,她跪在地上,雙手合十向神祈禱。「神!請救救我的爸爸。」說也奇怪,小紫流下的眼淚,化成一顆顆小水滴,掉落到泥土。原本枯萎的藤蔓,長出一片片綠色葉子,一朶朶小花苞冒出來,瞬間七彩繽紛的玫瑰,陸續盛開綻放,整個玫瑰城堡復活了。

小紫被眼前的美景嚇到,驚喜連連、感動落淚。趕緊向對天空雙手合十,感謝神的幫忙。

這時聽到城堡大門咿咿呀呀慢慢打開了。小紫和貝果、風兒終於走進城堡裡,可是城堡靜悄悄,裡面空無一人。

玫瑰花露到底在哪裡呢?

原來,玫瑰花開始綻放時,已經把沉睡2,500年的惡龍給喚醒了⋯⋯空氣中瀰漫著陰沉沉的氣息,向小紫席捲而來。小紫用純淨的眼神看著惡龍,堅定、溫柔的對惡龍說:「我的爸爸生病了,需要玫瑰花露才能治療,求求您,能不能给我一小滴花露啊!」

惡龍昂起它的三個頭,嘴裡吐出濃濃的火焰,心想:「能喚醒玫瑰城堡,破除我的魔咒。這小女孩不是等閒之輩啊⋯⋯」

小紫天性純淨,具備純真、純善、純忍的美德,她的善良和無邪心靈及孝心,感動上天。惡龍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小紫,突然流出巨大眼淚來。原來,惡龍也是被魔鬼給控制了,只有遇到純真、純善、純忍之人,才可以解除它的魔咒。原來,惡龍就是玫瑰城堡的國王呀!

國王原本虔誠信仰神,遵循傳統古禮,一夫一妻制,也很愛他的皇后。自從開放進出口貿易,其他國家進貢很多美女給國王,從此以後,國王迷失在美色中,整個國家也淪於酒色財氣中。國王被魔鬼變成惡龍,他統治下的人民,全死在自己吐出的病毒。國王非常自責,但被困在魔咒中,也只能在痛苦中,懊悔度過漫長的歲月⋯⋯

之後,城堡瞬間冒出一股白煙,空氣瀰漫濃濃玫瑰花香。小紫面前出現一位長者,穿著古代國王的服裝,威嚴又和藹的看著小紫:「好女孩,謝謝妳的善良,解除我身上的魔咒。」國王從身上拿出一個精緻的小瓶子說:「這就是玫瑰花露,送給妳。」國王又給小紫一株玫瑰花。因心中掛念父親的病,小紫向國王告別後,騎著黑兒和牡羊犬貝果離開城堡。 

這時,突然出現一道大大的七彩彩虹,沖向天空。小紫回頭望向城堡,城堡壟罩在彩虹下,漸漸消失了。城堡位置瞬間開滿色彩繽紛的玫瑰花。

《玫瑰姑娘》,30x93cm,水彩,2020。(圖/管管Andy)《玫瑰姑娘》,30x93cm,水彩,2020。(圖/管管Andy)

掉落凡間的天神

原來國王本是天上的神,掉落凡間。迷失在人的七情六慾物質世界裡,經過2,500年償還所有的業力,化成彩虹返回天上。小紫看著天上七彩繽紛神奇的景象,合上小手感謝神的恩典。

小紫回到家,趕緊倒出一滴玫瑰花露給爸爸,爸爸的小腿迅速康復,身體也恢復健康了。小紫和爸爸每天虔誠向神禱告,父女天天重德行善,用玫瑰花露幫助其他需要的人。整個山谷人人都和樂融融的生活。小紫把國王送她的玫瑰花種在小小的農場裡,很快玫瑰花開満整個農場,山谷裡的人都叫她「玫瑰姑娘」。

【作者簡介】

管管Andy
明道大學財務金融系畢業,現為北翠藝術工作室助理,專職繪畫創作。從植物觀察入手,以自家樓頂盆栽為主題,展開一系列手感細膩純淨,充滿英式童話故事插畫風格的水彩創作。畫風具生命力及童趣、色彩澄澈柔和、繽紛多采,有療癒心情愉悅的特色。2021年4月〈芲花艸草〉水彩展,於臺北市孫立人將軍官邸推出首度個展。2021年6月〈蔓蔓花園〉水彩展,於慢慢Bistro展出。

北翠
1982年,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2009年,紐約新唐人第二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專注》銅獎。2011,紐約新唐人第三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回到凡爾賽宮》優秀獎。2014,〈相聚.就是緣〉油畫.水彩個展-國父紀念館。2014,金門詩酒文化節邀請創作。2014,紐約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我的父親》優秀獎。2015,〈南風悠悠.香遠溢清〉三人聯展-福華沙龍。2015,〈樹院子.茶花開了〉北翠油畫版畫個展。2016,IWS泰國、香港、臺灣第一屆國際水彩雙年展。2017,義大利法布里亞諾國際水彩。2018,花間問道-空軍司令部忠勇藝廊個展。2019,〈掬水話娉婷〉女性人物水彩聯展-國父紀念館。2019,義大利烏爾比諾國際水彩節。2019,義大利法布里亞諾水彩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