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1名韓國旅客赴北京 護照竟被丟棄銷毀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韓國31名旅客本月月初入境中國後,在北京接受21天隔離期間,竟然發生護照被防疫當局沒收並銷毀的離譜事件。

據《韓國日報》19日報導,這31人於6月4日自北京國際機場入境中國,落地後即被載往一間酒店進行隔離,期間防疫人員以填寫文件為由收走所有人的護照,且未即時歸還。之後31人被告知,護照已不小心被銷毀。

至於護照被銷毀的緣由,報導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稱,由於護照須消毒,就被防疫人員集中放在一個塑膠袋內,卻被工作人員誤以為是垃圾而丟棄,已經被送往垃圾處理廠銷毀。

韓國駐京大使館獲知此事後,以口頭及書面向中共外交部抗議。中方口頭致歉,承諾31人共約150萬韓元的隔離費用全免,並為他們重新辦理簽證。

韓國駐京大使館官員稱這起事件離譜,「是一場不該發生的災難」,報導也指,其中部分旅客日後還需飛往美國等地,護照上原有的簽證全被銷毀,加上重辦護照後護照號碼改變,勢必帶來困擾。

這批旅客的隔離期將於6月25日屆滿,韓國大使館正為他們重新辦理護照,目前不清楚進度如何。

而這並不是中國第一次發生如此離譜的事件,去年5月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大爆發期間,有一位從海外返回武漢的留學生曾在微博發文求助稱,下飛機後被送往上海一酒店隔離,隨後被確診,結果在他住院38天痊癒出院後,卻被酒店告知,包括護照、研究生入學證件和存有一年插畫創作的iPad在內所有個人物品全被銷毀。

在31名韓國遊客的護照被全部銷毀的新聞曝光後,網友批評說:「收集個人護照集中管理是一種非法行為。」、「我覺得收護照去統一消毒這個做法很扯。錢包、信用卡、現金要不要一起消毒呢?那也是隨身攜帶的。」、「(被誤當垃圾扔掉)這個可信度有問題,都是透明塑膠袋啊!」到6月21日,在受嚴格管控的微博上,已經無法搜尋到相關消息。◇